• 2020.09.30
    星期三

民調未過門檻 泛民「政治決定」留任 剩21非建制 倘建制提「DQ」或可通過

[2020.09.30] 發表
民主派昨日見記者交代民調結果,15名參與民調的議員中,公民黨陳淑莊、郭家麒及郭榮鏗沒有出席記者會。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前排左三)成為新一任民主派召集人,他承認去留意見相當分歧,雙方意見均不過半,考慮到需堅守議會等因素後,他宣布民主派議員決定留任。沒有參與民調的梁耀忠(前排右一)亦現身表示跟大隊留任。(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昨日公布決定立法會去留的民調結果,民主派支持者群組支持留任略多於反對,惟去留意見均不過半數,民主派按機制作「政治判斷」後決定留任;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沒有決定可以完全令任何一方滿意。公民黨陳淑莊宣布不跟大隊、辭職並退黨,令離任的民主派議員增至3人。未來一年議會剩餘21名非建制派,建制派則有41人,倘有建制派提出「DQ」議員的議案,被動議DQ者若必須避席,或有一名非建制派不在席,議案便可通過。

去留各不過半 相距兩百分點

香港民意研究所和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本月21至26日,隨機抽樣以電話訪問2560名市民,其中738人是參與民調15名議員的支持者,按機制民主派只會計算支持者的取態,當中47.1%受訪者支持民主派留任,45.8%支持離任,差距不足兩個百分點,而誤差是3%至4%,兩者均未過半數門檻。根據早前協議,如支持離任者不過半,民主派要自行作「政治判斷」定去留。

胡志偉認民意分歧 未顧選情

林卓廷:將約初選素人商合作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承認民意分歧,惟「希望能緊守這條議會戰線,令我們可以繼續為民發聲,亦阻止所有『惡法』的進展速度」。被問留任會否不利明年選情,他說議員會為決定承擔政治責任,未有考慮選情影響,但希望市民明白他們需堅守每一條戰線。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我們知道這個決定不能夠完全說服任何一方,即使選擇離開,都不能說服任何一個期望留下的人」,稱留任的民主派議員只能繼續努力,「做得幾多得幾多」。

民主黨林卓廷說將約見初選素人討論未來合作,又稱會和初選勝出者商討合作平台。至於來年的議會工作,他說會阻止建制派引用特權法調查反修例運動、反對容許港人在大灣區投票、爭取被內地扣押的12港人返港。來年民主派議員減少,他認為各人要「多走幾步」,集中處理議會工作,地區服務或需相應減少。

原有15名議員受民調結果綑綁,包括民主黨7人、公民黨5人、香港本土毛孟靜、工黨張超雄、社福界邵家臻,惟公民黨陳淑莊因個人理由選擇離任(見A2版)。

鄭松泰陳沛然留任 形勢未大變

立法會70個議席,將剩下62人。建制派現時有41人,民主派19人、熱血公民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決定留任,即非建制派有21人,立法會內建制與非建制派之間的形勢未有大變(見表1)。建制派不足全體議員的三分之二(47人)通過政改方案;修改《議事規則》、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作調查等議員議案要分組點票,建制派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均佔過半數,理論上只要建制派全數贊成相關議案便可通過,泛民的「主留派」一直關注經民聯梁美芬提出引特權法查反修例示威資金來源,民主派留在立法會可用程序拖延。

建制夠票修議規引特權法

較大變數的是在立法會內取消議員資格,只需出席會議三分之二議員贊成便可通過,現時非建制派僅佔62人的三分之一,只要一人在投票時必須避席或不在席,而建制派全數在席的話,相關取消議員資格(DQ)的議案便可通過。現時譴責民主黨許智萿瑤晙d委員會已完成工作,鄭松泰亦面對類似情G,延長一年的議會,二人面對的譴責動議將再排上議程。

民主派留任昨亦引起不少爭議。早前公開表示反對民主派留任的屯門區議員張可森認為,留任的泛民議員應自行向市民交代,早前曾公開承諾在議會將做的事,就要繼續做好。他說泛民議員要搞清楚是次留任並非民意,而是政治決定。至於民主派會否撕裂,他認為留任決定應不會令本土派支持者進一步失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不留立會退黨離開政壇 陳淑莊:欠了戰友
【明報專訊】從政14年,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宣布不會留任未來一年立法會,亦會退出公民黨,徹底離開政壇。在民主派公布留任當日退黨,陳淑莊期...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民調結果昨揭盅,街工梁耀忠、熱血公民鄭松泰等之前表明不受民調綑綁的議員,昨日「跟大隊」留任;專業議政6名功能組別議員、醫學...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林卓廷昨日稱,民主派在議會內是少數,強調會盡力拖延所有程序,未來要讓市民看到議員的抗爭,市民慢慢會留意到民主黨的改變,「我... 詳情
陳虹秀暴動罪表證不成立 反修例首宗 聞判落淚不慶祝:其餘7個仲鬘リH欄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等8人被控暴動罪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本周一舉證完畢,法官沈小民昨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綜合13天審訊,控方主要針對陳虹秀衣著和「向警察叫囂」行為,從而指稱陳虹秀大叫「警察冷靜、克制」等說話是「挑撥性」。陳虹秀在庭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