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30
    星期三

LEGO迷教授研AI演算拼砌 盼用作機械設計

[2020.09.30] 發表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傅志榮(圖)與團隊設計出可按簡單草圖,自動生成LEGO Technic拼砌方法的演算模型,一方面可令創意更容易轉化成立體模型,亦有望協助機械及工業設計發展。(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我很喜愛拼LEGO積木,回想3、4歲時的一份生日禮物正正是LEGO,該盒積木的編號是10號。」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傅志榮如此介紹自己,他記得該盒LEGO的型號,反映其熱愛程度,更將LEGO帶進工作,其團隊研發出讓人工智能靠草圖,快速設計出LEGO Technic(機械組合系列)組裝方法,有望用於機械及工業設計。

LEGO機械組合系列容許不同連接方式,例如有固定連接點的軸心,也有關節位容許旋轉、開合等移動。傅志榮說,現時坊間有電腦軟件讓玩家在虛擬空間拼砌一般LEGO,但由於LEGO機械組合系列複雜,未有軟件支援,其團隊花了兩年多,研究利用「模擬退火算法」設計可分析草圖結構,自動生成LEGO砌法的演算法。

虛擬試用不同組件

找出最好砌法

傅說演算法的開發難度高,「單單一個9×9的正方形,就有300億個組合方式」。「模擬退火算法」可以隨機解題開始,不斷透過虛擬試用不同組件,找出最好、最切合要求的砌法。傅舉例若組合一台摩天輪,可在系統中要求中間的輪可轉動,其他部件固定,系統會找出最切合要求砌法,需時數秒至數分鐘完成演算,他期望成果有助機械及工業設計。

更多港聞
多年飼料商被棄用 投訴馬會招標不公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與香港賽馬會合作多年的馬匹飼料供應商投訴,稱今年馬會招標前多次口頭承諾邀請入標,及後卻未獲邀請,最終由另一間新成立供應商...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七一吧10?30結業:非關打壓
【明報專訊】「七一吧」(Club 71)位於中環百子里公園,前身係位於蘭桂坊鵅u六四吧」,無論係「七一吧」定「六四吧」,都係社運人同文化人... 詳情
【Emily】SARS助抗疫  退休公僕逢疫「復出」
【明報專訊】政府推行鴽頇怳u作唔止現職公務員參與,仲有唔少退休公務員支援,退休康樂事務經理楊月明係其中一個,佢鶼隊峈幫狨侅計劃麍纋岩型F大... 詳情
【Emily】阿Y議辦交吉  43歲收「光榮失業」蛋糕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議員留黚d、走翵哄A前日公布鷘鬙鵀雲Y,噚日同Y辦同事忙於執拾辦公室物品。佢話雖然立法會准留多20日,但同事都好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