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30
    星期三

多年飼料商被棄用 投訴馬會招標不公

[2020.09.30] 發表
涉事馬匹飼料供應商代表劉先生表示,今年馬會招標前曾多次口頭承諾會邀請公司入標,最終卻不獲邀請,質疑馬會抹殺投標機會;其公司最遲要於今日離場,他感到無奈及不能理解,公司亦因此要結束業務並遣散10多名員工,他亦可能要提早退休。(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與香港賽馬會合作多年的馬匹飼料供應商投訴,稱今年馬會招標前多次口頭承諾邀請入標,及後卻未獲邀請,最終由另一間新成立供應商投得。該供應商批評馬會出爾反爾,疑遭不公平對待。馬會回應表示,詳細審視個案後,確定整個過程符合既定政策及程序;又稱今次是中央採購飼料招標,投訴人所屬機構未獲邀參與,是因其不符是次招標採購準則。

馬會:投訴人不符採購準則

該供應商代表劉先生稱公司由父親一代起為沙田馬房提供青草、蘿蔔等馬匹飼料,並獲馬會發出個人供應商牌照,牌照23年前由其姊接手,一直與馬會合作,未曾收投訴;公司曾為2008年香港舉行的奧運馬術比賽供應飼料,是現時沙田馬房三大飼料供應商之一。

過往與練馬師商合約

今年改馬會集中採購

劉說過往公司是直接與練馬師商討合約供飼料,但馬會今年改以招標方式集中採購。他說去年底馬會採購部聯繫公司,並派人參觀公司設於內地的草場,當時馬會職員稱滿意青草質量,隨後亦邀交書面報價;公司其後提交報價,馬會職員多次口頭承諾會邀入標,並要求公司交飼料化驗報告。

稱馬會職員口頭承諾邀入標

他續稱,公司完成化驗後,一直等待馬會消息,但馬會未有聯絡,至今年6月得悉馬會結束招標程序,隨即查詢為何不邀請入標,卻未獲具體回覆。他說,其後得知由一間新成立供應商投得。

劉稱原先馬會承諾他們可經營至今年底,7月卻要求他們9月底離場,令他們要遣散10多名員工,他亦要結束業務提早退休;事件亦令公司提前中止內地草場合約,損失10多萬元。他說,難理解為何遭不公平對待,冀馬會交代。

協助事主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馬會作為具規模、講求社會責任的慈善團體,難理解為何出爾反爾,抹殺合作多年供應商投標機會,批評馬會投標程序不公開透明,沒交代投標準則,黑箱作業;更質疑是否有人以權力內定招標結果,做法或違反《競爭條例》。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七一吧10?30結業:非關打壓
【明報專訊】「七一吧」(Club 71)位於中環百子里公園,前身係位於蘭桂坊鵅u六四吧」,無論係「七一吧」定「六四吧」,都係社運人同文化人... 詳情
【Emily】SARS助抗疫  退休公僕逢疫「復出」
【明報專訊】政府推行鴽頇怳u作唔止現職公務員參與,仲有唔少退休公務員支援,退休康樂事務經理楊月明係其中一個,佢鶼隊峈幫狨侅計劃麍纋岩型F大... 詳情
【Emily】阿Y議辦交吉  43歲收「光榮失業」蛋糕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議員留黚d、走翵哄A前日公布鷘鬙鵀雲Y,噚日同Y辦同事忙於執拾辦公室物品。佢話雖然立法會准留多20日,但同事都好努... 詳情
【Emily】房協派9萬套百元現金券  供居民消費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聽日(10月1日)起舉辦「同心?再撐起」消費推廣活動,向轄下20個屋h居民、長者房屋租戶、房協員工等每人送贈一套共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