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9
    星期一

食物的科學:空氣「刺穿」薯仔

[2020.10.19] 發表
吳亦詩(Queenie)
材料
(1)拿起飲管刺薯仔,無論如何用力仍無法刺穿薯仔
(2)用手指按荈撩瑋遣搳A再用力刺薯仔,看!薯仔被刺穿了!
(3)可分別嘗試用粗幼飲管作以上實驗,留意部分飲管末端是尖向的,測試前先把它剪平,然後看結果是否一樣。
完成

【明報專訊】馬鈴薯(薯仔)可以製成又軟又綿的薯蓉,可是未經煮熟的薯仔很硬,需要一定力度才能切開!原來用飲管就能刺穿薯仔,為什麼?

示範及講解:英國雷丁大學食物科學碩士吳亦詩(Queenie)

■材料

薯仔

飲管

■做法

(1)拿起飲管刺薯仔,無論如何用力仍無法刺穿薯仔

(2)用手指按荈撩瑋遣搳A再用力刺薯仔,看!薯仔被刺穿了!

(3)可分別嘗試用粗幼飲管作以上實驗,留意部分飲管末端是尖向的,測試前先把它剪平,然後看結果是否一樣。

■空氣幫大忙

明明力度一樣,為什麼用手指按住飲管一端能把薯仔刺穿?原來這和氣壓有關。當容器內的空氣被堵塞、未能流通時,存在容器內的空氣就會被壓在容器內,形成壓力。由於被壓的空氣流動的空間減小,便會因而更快,且更有力地圍繞容器反彈。

以手指按在飲管頂端刺向薯仔時,就是向飲管內的空氣施加壓力,令飲管「充滿力量」、變得更堅硬,因此很容易便能刺穿薯仔。

■知多點

薯仔的營養

薯仔是主食之一,起源自南美洲秘魯一帶,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其中兩種氨基酸——賴氨酸、亮氨酸,同時含豐富維他命C。薯仔屬澱粉質食物,卻含抗性澱粉,不容易被人體吸收,且對控制血糖有效,冷凍的熟薯仔內含更高的抗性澱粉,被視為健康食品。

■想一想

除薯仔外,加壓的飲管還可以刺穿什麼食材?

文:鄭惠霞

圖:林若勤

[常識學堂 第189期]

更多教育
互動專區:秋季看紅葉
【明報專訊】乾爽清涼的秋意來襲 ,最適合郊遊遠足。正值紅葉季節,就推薦大家到元朗大欖郊野公園,沿茪j棠山路前往大棠楓香林看紅葉!觀賞後,可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