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時事中文:禿頭榕樹

[2020.12.04] 發表
元朗大樹下天后廟旁的細葉榕樹頂葉子明顯稀疏,樹冠密度只有約70%,有朱紅毛斑蛾幼蟲在啃食樹葉。
上水花園第一號是蟲害重災區,公園內約50棵榕樹被朱紅毛斑蛾幼蟲啃食至光禿,猶如枯枝。
圖a
圖b
圖c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榕樹殺手降臨

蟲害遍新界 榕樹光禿禿

遍佈全港的常綠喬木「細葉榕」,近年除了面對俗稱「樹癌」的褐根病威脅,今年更爆發朱紅毛斑蛾蟲害,攻陷新界多區近40個地點,逾500棵榕樹受影響,包括百年榕樹錦田「樹屋」、大埔林村許願樹等。

今年朱紅毛斑蛾有大爆發[象,不但出現時間長,受影響地區亦不斷擴大。長春社接獲市民報告,新界多區如天水圍、元朗、錦田、屯門、上水、大埔已成為重災區,踏入11月仍有大量幼蟲出沒不尋常。本報記者早前到多區觀察,發現不少榕樹只剩枝條,不見樹葉,當中上水花園第一號至少有50棵細葉榕幾乎全禿。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估計,榕樹蟲害突然大爆發或與全球變暖有關,他引述內地文獻指,朱紅毛斑蛾的幼蟲在5℃或以下環境持續多日才有機會死亡,本港冬天近年氣溫不斷上升,憂幼蟲「年終無休」。他強調必須把握冬天治蟲,若錯過這個黃金機會,蟲害或會蔓延至各區,摧狴城洃j量珍貴的古樹。

有樹藝師說,政府已錯過夏季的治蟲機會,現時幼蟲已結蛹並藏在泥土表層中。若不及時除蟲,樹冠一年內或被幼蟲蠶食至光禿,猶如不斷被放血,令健康轉差,風季更易被吹塌,危及公眾安全。他促請樹木管理辦事處盡快採取防控措施,除了針對性用藥滅蟲外,亦要清除落葉雜草,減少預蛹期幼蟲或蛹在樹根聚集。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樹木管理部門發現幼蟲時會密切監察,為盡量減少對樹木及自然生態的影響,部門會以肥皂水噴灑受影響的樹冠來減低幼蟲數量,至於樹幹上發現的幼蟲則會施用適量的殺蟲劑。

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1. 全港的細葉榕正面臨哪兩種威脅?

i. ___________

ii. ___________

2. 根據上文,試解釋全球變暖如何導致蟲害大爆發?

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做什麼,為愛惜樹木出一分力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詞語解碼

褐根病

褐根病是一種樹根病害,會迅速損害樹木的健康及結構。因為屬於根部病害,常讓人忽視,發現染病時,已經全株萎凋。褐根病可經由根部接觸、受污染的泥土、地面及地下水,甚至通過空氣傳播。樹木受感染後,健康會迅速惡化,最終導致根部腐爛,更可能令樹木倒塌,危害公眾安全。褐根病會對我們的園境帶來破壞性的影響,一旦有樹木受到感染,就必須徹底消毒。

朱紅毛斑蛾

朱紅毛斑蛾常咬食榕樹、垂葉榕等品種的葉片,初孵幼蟲啃食葉片表皮,隨蟲齡增大,將葉片吃成孔洞或缺刻,嚴重時可將整棵樹的葉片吃光,僅餘枝幹。初孵幼蟲呈米黃色,之後體背逐漸變成褐色;成蟲的頭、胸呈火紅色,腹部黑色,兩側有紅色的長毛。防治朱紅毛斑蛾蟲害,要不時鬆土、除繭、滅蛹。

■望圖生義(圖a)

_ 大 _ _

■知多點

天敵滅蟲

樹木的護養及管理十分重要,灌溉、雜草防治、修剪枯枝、施肥等工序不可馬虎。古人遇到蟲害會怎麼解決呢?古時雖然沒有化學農藥,但人們在滅蟲方面的知識並不比我們弱。在古代農業社會,大部分人都靠農耕為生,蟲害是受關注的問題,一旦被蟲啃蝕掉農作物,就等於沒有收入,直接影響日常生活,所以當然要懂得防治。古人早已懂得以蟲治蟲,利用害蟲的天敵防治蟲害,例如鳥類和青蛙。唐代《嶺表錄異》記載,當時嶺南地區有一種黃蟻可以防治柑橘樹的害蟲,農民經常在市集上購買黃蟻,以保護樹上的果實。

一年樹穀,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這句出自《管子.權修》,樹之所以珍貴,除了因為綠化環境,更象徵荇伅﹛B種植者多年來的心血。常常聽到「斬一棵樹只需幾分鐘,種出一棵大樹卻需時幾年,甚至幾十年」,《管子》以栽種悟出一個道理,種植莊稼只需一年,栽植樹木需要十年,培育人才需要百年;然而種植莊稼只有一次收穫,種植樹木可有十次收穫,培育人才,則可得百倍的回報。《管子》以耕作植木,領悟出培育人才非常不易,教育是重要的一環,而正在閱讀的你們將來會成為支撐社會的大樹。

■小遊戲1

公園一棵古樹受到朱紅毛斑蛾蟲害,十分虛弱,試為樹藝師引路,救救古樹。(圖b)

■小遊戲2

樹木病害有很多種,有靈芝腐朽病、煤煙病、黑腫病等,防治各種病害,要用使用適當的藥劑處理殺死病原菌。以下有6棵病樹,試配對反義詞,讓樹藝師能用合適的藥劑拯救大樹。(圖c)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49期]

更多教育
人生教練:墨家創始人 墨子
【明報專訊】春秋戰國時期,國與國之間的戰禍和紛爭不斷。墨子認為,紛爭源於人與人之間沒有愛,只管自己的利益。因此,他提倡人要兼愛,愛人如愛己;... 詳情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小俊的爺爺每逢周末下午,都會獨自到海旁釣魚。有時候他空手而回,但有時候會帶茪j小、顏色各異的魚兒回家,給家人... 詳情
文從字順:針與黹
【明報專訊】文:袁兆昌(香港作家、編輯、寫作班導師,在媒體與教科書之間游走,著有《超凡學生》等。電郵mynamis@gmail.com)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