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星期五

曾隔離病房工作 屯院助理初確10病人同事檢疫

[2021.01.01] 發表

【明報專訊】本周有9名公立醫院人員染疫,最新是屯門醫院一名病人服務助理昨初步確診,她11月底起在隔離病房工作,有穿合適個人防護裝備,12月29日調回內科及老人科普通病房,前日不適求醫後初確,有10名病人及同事要隔離檢疫。公院醫生組織稱倘證實院內感染,應檢討防疫裝備及指引。

馬仲儀:倘證院內染 應檢討裝備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說,該名病人服務助理感染源頭未知,她在內科及老人科普通病房餵食的6名病人,以及有一名護士及3名病人服務助理,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14日。該病房須消毒及停收新症,醫院安排病房職員及約40名病人接受檢測。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若該員工在隔離病房染疫,醫管局應檢討防疫裝備及指引是否足夠,應否要求相關員工定期檢測病毒,以及完成隔離病房工作後隔離14日。

至於佛教醫院A5N病房群組,院方稱兩名確診或初確病人住相鄰病格;而初確護士12月28日為上述兩人提供護理服務,有關個案獲安排病毒基因排序調查。

隔離八旬翁送院後走失一小時

另外,再有檢疫中心隔離者送院後自行離開。涉事八旬翁前日下午不適由竹篙灣檢疫中心送往東區醫院,醫管局稱他送院時神情呆滯,疑認知有問題,院方安排在負壓發燒房等候上房,至下午5時職員發現他自行離開,急症室派人搜索,6時聯絡上,當時有熱心市民陪伴他,職員在附近巴士站接回老翁。老翁其後初步確診,無職員列密切接觸者,陪同老翁的市民亦毋須檢疫,但會安排檢測。何婉霞稱,已提醒醫院保安留意病人行蹤,需要時會找警方協助。

馬仲儀說,急症部門未能時刻留意病人去向,若病人因認知混亂而走失,院方確有改善空間,惟醫院保安非執法人員,權力有限,若攔截病人時有肢體衝突,難處理法律責任問題,交警方跟進較妥當。

註冊護士劉凱文則認為欠保安人手,且防感染知識略少,建議派醫療輔助隊看守病人。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倡抗疫司令 梁卓偉盼徹底追蹤接觸者 有力跨部門調配人手 不准「搓波」
【明報專訊】2003年SARS無聲無息傳入香港,令人防不勝防,港府今次有備而戰新冠病毒,但起初全民應否戴口罩,檢測量是否不足,外界不知誰「說... 詳情
專家:張竹君退幕後助指揮或更有效
【明報專訊】本港在SARS抗疫要員幾乎全退下的時代,遇上新冠病毒這場世紀疫症。有公共衛生醫生分析,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是衛生署中最... 詳情
專家倡番穭蠐蝝赮|氣否 天井設阻隔器防擾流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揭示多幢大廈疑透過喉管傳播病毒,多個專業團體認為與排污系統有關,建議市民在喉管接駁位塗上番穭禲A若出現番籅w等同有漏氣,... 詳情
【明報專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去年中辭職時曾發內部電郵,稱自己與律政司長鄭若驊意見分歧。今日起離職的梁卓然昨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律政司檢控工作回... 詳情
27.2萬本BNO去年簽發C八成 國安法生效後申請大增
【明報專訊】接近540萬合資格香港居民,本月31日起可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移民英國。本報獲英國政府護照辦公室提供最新數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