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星期三

政府研管跨家庭聚會 按舉報執法 年宵或調整規模 不排除取消

[2021.01.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確診數字回落,但政府嚴防疫情反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強烈呼籲巿民不要參與跨家庭聚會,對於會否規管私人場所聚會,她回應稱如有需要會探討。據了解,政府內部有初步討論規管私人處所及跨家庭的聚會,其中一個方案是限制聚會者不可多於兩個家庭,並考慮按投訴或舉報執法。另外,食環署昨回應本報查詢亦表示,如有需要,不排除調整年宵市場規模,甚至取消舉辦。

陳肇始強烈呼籲避跨家庭聚會

陳肇始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希望大家堅守社交距離措施,她觀察到八達通數據,稱巿民出行有降低,但不及第二波和第三波回落的幅度。她續說,留意到不少家庭群組爆發,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部分涉及冬至10多人聚會,有幾代人感染,對此感擔憂,故認為要密切監察聖誕及新年長假期疫情有否反彈。

被問會否針對私人場所聚會而收緊措施,陳肇始表示,強烈呼籲大家不要參與跨家庭聚會,因為當有任何感染,涉及愈多人愈會散發開去。她說:「如果樣樣炡ㄜn法例規定,當然如果有需要,我們會探討,但有不同聲音,有人覺得可能連屋企都要規管,可能有點太嚴厲。所以我們一路觀察整體情G,希望大家接受、遵守社會呼籲。」

對於農曆年宵能否舉行,她說暫未有任何整體安排,但過去都盡量避免舉行大型活動,「如繼續(舉行),爆發風險一定會有」。

食環署回覆,會密切留意最新情G,從公共衛生角度評估風險及相應安排,保障檔主和市民健康,盡量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並繼續評估疫情的最新發展,如有需要,不排除調整年宵市場規模,甚至取消舉辦年宵市場。

梁子超:私隱保障 家聚難監察

商場公園聚集才應規管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現行法例保障私隱,當局難以監察家庭聚會,不希望政府規管家庭聚會,反而在假日商場、公園聚集的隱性傳播多,才要政府措施及執法規管。至於年宵,梁子超認為如果有效控制、分隔人流,未必一定要全面取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表示,還有約5星期便到農曆新年,未必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他說,政府似乎希望在社區內戰勝病毒,完全中斷傳播鏈,如果當局朝荂u清零」的目標,市民可以預期年宵花市等大型活動將會取消。

蘭花大王:取消年宵將損手百萬

有「蘭花大王」之稱的千葉園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小龍說,早前耗逾20萬元投得14個維園年宵攤位,預備了約3萬棵蘭花應市,現時尚未收到食環署通知會否取消年宵市場。他說一旦取消,要丟掉約3萬棵蘭花,損失約100萬元,「覺得無奈,但我都無辦法,現在唯有等消息」。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公院日間病人須檢測 急個案研供抗原測試
【明報專訊】醫管局在10日內兩揭非高危區爆發院內傳播,包括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昨維持3病人2醫護確診。為加強感染控制,醫管局強烈建議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單日出現兩間殘疾人士院舍有人染疫,包括救世軍長康社區展能暨宿舍服務一名訓練員確診,兩名接受訓練的院友要檢疫,全院檢測。香港心... 詳情
稱查冊通知合理 林鄭:無關新聞自由 指其他部門研跟隨否 記協:將新聞工作起底混為一談
【明報專訊】運輸署本月2日推出新措施,透過電郵通知車主其車輛登記資料被人查閱,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個人資料被「武器化」,導致... 詳情
速遞員遭截查 銀包藏「光時」卡 警指涉偷外賣袋拘捕
【明報專訊】一名攜帶foodpanda外賣保溫袋的自僱速遞員,上周六(2日)在天水圍銀座外遭截查,其間警方發現其銀包放有一張印有「光復香港時...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昨日批准3個位於金鐘、灣仔及銅鑼灣行人連接道路或天橋的免補地價申請,並批准發展局修訂現行「促進私營機構提供行人連接通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