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星期三

稱查冊通知合理 林鄭:無關新聞自由 指其他部門研跟隨否 記協:將新聞工作起底混為一談

[2021.01.06]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會前被問運輸署「查車牌通知」新措施時稱,政府有責任在法律框架及不完全偏離查冊制度下保護市民,認為新措施「相當合理」,又稱其他部門正檢視查冊安排,再決定會否跟隨類似做法。(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運輸署本月2日推出新措施,透過電郵通知車主其車輛登記資料被人查閱,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個人資料被「武器化」,導致有人受傷害,認為運輸署安排「相當合理」,「看不到與新聞自由、通風報信有什麼關係」,不認為傳媒應獲豁免;又稱其他部門正檢視查冊安排,再決定會否跟隨類似做法。記者協會批評政府將新聞工作與「起底」問題混為一談,重申應該豁免傳媒查冊。

3可查冊部門稱將檢視安排

本報昨日向土地註冊處、公司註冊處及屋宇署查詢是否正作檢討,以及會否跟隨運輸署做法。屋宇署、土地註冊處及公司註冊處均表示,會按行政長官指出「在尊重查冊功能的同時,亦要處理被查冊人可能受傷害情G」的方向,檢視現行的查冊安排。

運輸署1月2日起推出「發出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電郵通知服務,車主訂閱服務後,若有人或機構查閱其車輛登記證明書,署方會透過電郵通知車主查冊者名稱、申請目的等,若車主懷疑個人資料遭查冊者濫用,可聯絡私隱署或報警。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及新措施是否等於「通風報信」,令人逃避傳媒監察,削弱新聞自由。她稱,過去一年多很多經查冊找到的資料在社交媒體發放,導致被查冊人受傷害,形容看到很多個人資料被「武器化」,稱政府有責任在法律框架及不完全偏離查冊制度下保護市民,認為運輸署新措施「不是一個很過分的要求,是相當合理」。

林鄭:很多個人資料被武器化

不認為傳媒應獲豁免

她說,新聞工作者可繼續按法例及部門程序查冊,不認為傳媒應獲豁免,並指其他部門正檢視現行查冊程序,視乎法律條文,再決定是否跟隨運輸署的類似做法,「能夠尊重查冊功能的同時,有什麼可處理到被查冊人可能受傷害的考慮,就是各部門現時在行政上考慮的工作」。

被警查冊會否通知 警未回覆

本報向運輸署及警方查詢新措施下,若警方查閱車牌資料作調查,運輸署會否向車主提供電郵通知,及新措施有否設豁免機制。運輸署未有正面回覆,只表示有需要時,會適時研究是否有需要優化車輛登記冊安排。警方至截稿前未回覆。

記協批評,特首說法是混淆「起底」行為與記者查冊工作,感到極度失望,重申查核車牌是記者一貫查證手法,指運輸署新措施損害公眾知情權,促政府豁免傳媒進行車牌查冊通知車主的安排。

私隱專員公署表示,會留意有關電郵通知服務的詳情,相信不同部門在提供公眾查冊服務時,會按法例及政策處理有關程序;而截至昨午未收到車主懷疑個人資料遭濫用的投訴。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列明在個別情G包括新聞活動等可獲豁免。

更多港聞
速遞員遭截查 銀包藏「光時」卡 警指涉偷外賣袋拘捕
【明報專訊】一名攜帶foodpanda外賣保溫袋的自僱速遞員,上周六(2日)在天水圍銀座外遭截查,其間警方發現其銀包放有一張印有「光復香港時...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昨日批准3個位於金鐘、灣仔及銅鑼灣行人連接道路或天橋的免補地價申請,並批准發展局修訂現行「促進私營機構提供行人連接通道」... 詳情
視障翁因疫滯內地 房署沒收公屋家當 家門外唻契Y10天 指房署拒絕友人代交租
【明報專訊】視障六旬獨居漢黃伯去年初回鄉祭祖,其後因疫情滯留內地。上月回港發現自己將軍澳景林h住了27年的單位因欠租被收回,家當亦被房署沒收...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於防疫抗疫基金預留8億元製作及派發銅芯口罩,創科局昨向立法會提交銅芯口罩獨立核數師報告,稱截至上月30日,政府派發約10... 詳情
IVE舊生研AR眼鏡 助師弟妹遙距學維修
【明報專訊】遙距上課成疫下趨勢,不過工科學生沒機會接觸機械實物或影響學習。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黃克競院校工程系採用本地初創研發的擴增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