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星期三

紅磡油麻地增指定區 佐敦擴大 殯儀公司憂被封「出唔到殯」

[2021.01.27] 發表

【明報專訊】為切斷新冠病毒傳播鏈,港府在油麻地和旺角,以及紅磡新增「指定區域」,並進一步擴大佐敦指定區域,各區內兩周內有確診的大廈需強制檢測。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稱,劃出指定區域「有大原則,無硬指標」,會看「一籃子因素」,而增加兩個指定區,是期望在當區疫情變得更嚴峻前及早介入。紅磡指定區內有多殯儀公司,有職員斥信息混亂,一度誤以為會被封,擔心「出唔到殯」。

徐德義:劃界「有大原則無硬指標」

徐德義昨公布決定擴大原有「佐敦指定區域」,另新增「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及「紅磡指定區域」(見圖);同時保留「深水鶣定區域」。本報翻查資料,截至周一的14日內,佐敦指定區域有72幢大廈現確診,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則有逾30幢,紅磡指定區域則有6幢。

徐德義說,上述4區域若大廈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或污水樣本驗出陽性,均須全幢強制檢測。他說,指定區域的社區感染風險可能較高,當區居民即使不需強檢亦應盡快檢測,區內將設流動採樣站免費為所有居民檢測。他解釋,擴闊佐敦指定區域是因當區疫情有散開現象,而新增指定區是希望在有關區域疫情變得嚴峻前,及早介入找出感染者。至於劃區原則,他說「有大原則,無硬指標」,會看「一籃子因素」,包括確診宗數、疫情發展速度和密集程度、是否多舊樓、舊樓是否密集和管理情G等,以決定是否在大型爆發前「做更嚴謹的測試」。

全港增8幢大廈須強檢

本港昨增8幢大廈須強制檢測,6幢大廈分佈上述4個檢測區,包括紅磡長樂大廈、長沙灣道亞洲大廈、深水儺n寮街241至243號、佐敦文苑街文輝樓、佐敦上海街113至119號、油麻地彌敦道展望大廈。另有31幢大廈污水病毒陽性要強檢。

紅磡指定區域內有不少殯儀公司、花店、紙品店等殯儀業相關店舖,單在昨納入強檢的長樂大廈已有最少16間相關公司。長樂大廈一家殯儀公司接獲誤傳消息,以為昨晚10時會被封,遂安排所有職員返公司應對。職員黃小姐認為當局信息混亂,如該廈被封後果嚴重,若欠缺火化文件、棺木等會「出唔到殯」,故會帶走文件。公司另一職員稱,在隨時被封的陰霾下對行業及死者家屬帶來心理壓力,「囓人訂好晒爐、訂好晒殯儀館,你(政府)又點安排呢?」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污水持續陽性 深水齞W16廈強檢 指定區8日累計31幢 民處巡視添封區憂慮
【明報專訊】深水鼮漸X指定區域第8天,累計31廈納入強制檢測,其中16幢位於鴨寮街、長沙灣道、南昌街、北河街之間大廈,因污水樣本持續呈陽性昨... 詳情
林鄭:欣慰污水檢測迅速應用 增購儀器
【明報專訊】政府近月多次透過污水檢測,判斷大廈是否有隱藏新冠病毒傳播風險,並再作強制檢測。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會會議前表示,污水檢測是創科成果...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及佐敦「受限區域」上周六起圍封近兩日,200多人無按規定檢測,特首林鄭月娥昨早承認無現場檢控,因要研究未檢測原因,再交衛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二人限聚令、晚市禁堂食、指定處所關閉等社交距離措施延長一周,直至下周三。飲食業表示上月仍有人預訂過年前食團年飯,預訂率... 詳情
民主黨倡撥10億助換喉 料惠3.5萬戶
【明報專訊】本港疫情反覆,不少確診者疑因大廈喉管傳播病毒感染。民主黨上周觀察約200幢大廈的排污系統,發現約七成出現喉管問題,包括糞渠或污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