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星期三

明愛CT房裝漏空氣淨化機 確診者用後71人用過

[2021.01.27] 發表
伊利沙伯醫院3名護士確診,昨日醫院旁邊的球場設檢測站讓全院職員檢測。有多名醫護表示,希望院方提供痡`檢測,防患未然,而非等到爆疫才做檢測。(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明愛醫院放射科一間電腦掃描檢查室上周六(23日)進行更換工程,院方當日暫停抽風系統,並原定安裝兩部具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功能的空氣淨化機,作臨時換氣,惟最終沒有安裝。其間一名確診病人曾進檢查室,並使用可引起霧化污染環境的高壓氧,其後有71名病人使用檢查室,院方至周一(25日)才發現沒安裝空氣淨化機,1名職員及10名病人須醫學監察及檢測。有專家稱,幸好該名確診病人有佩戴具過濾裝置的氧氣面罩,可從源頭控制,相信傳播風險不大。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說,該確診病人周日凌晨1時許進入檢查室,做電腦掃描,停留約5分鐘。該病人完成檢查後,房間有徹底消毒,並停用90分鐘,至院方發現沒擺放空氣淨化機前,另有71名病人曾進入檢查室。院方在周一下午2時已安裝空氣淨化機。他說,院方正檢視流程,希望找出漏放原因,避免下次發生同類事件。

醫局:確診者戴過濾氧氣面罩 梁子超料傳播風險不大

劉家獻稱,該確診病人當時有使用高濃度氧氣,而他亦佩戴有過濾裝置的氧氣面罩;至於替病人檢查和消毒環境的職員也有合適防護裝備,其他病人也有戴外科口罩。醫管局感染控制組和衛生防護中心評估後,無職員或其他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幸好該確診者有戴具過濾裝置的氧氣面罩,可從源頭控制,而且他逗留時間短,環境污染未必高,相信傳播風險不大。

本港昨日新增64宗確診,包括1宗輸入,42宗本地相關個案,21宗源頭不明;另外有50多宗初步確診。前日初步確診的3名伊利沙伯醫院護士昨日確診,醫院旁邊的球場設檢測站讓工作人員檢測。精神科醫生廖先生表示,得知醫院有護士確診,有少許擔心,故昨日首度做檢測,「想保護身邊的人」。抽血員張小姐認為,該病潛伏期很長,檢測一次作用有限,應痡`檢測,確保醫護健康,她批評院方「爆鬙測好無謂,每次爆疫先做洁A從來唔會未爆就做洁v。

伊院設站讓員工檢測

抽血員斥:每次到爆疫先做

此外,政府向荃灣綠楊新hR座及天水圍天富苑欣富閣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綠楊新hR座共有3個單位有確診,累計5人感染;欣富閣有兩個單位出現確診。另爆疫的麗港城第5座,當局前晚撤離E室住戶,張竹君稱已撤離78人,昨日沒有新增個案。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警未得同意 取初選被捕人戶口紀錄  指警取交易資料問詳情  岑敖暉:國安法下勿望保障
【明報專訊】多名組織、參與民主派去年初選者,本月初均遭逮捕、被指涉顛覆國家政權。路透社報道,最少6人稱警方在未得同意下向銀行取得他們的交易紀... 詳情
凍許智艉嶀f英聽證會解畫  匯控總裁:按港警要求行事
【明報專訊】匯豐控股(0005)行政總裁祈耀年出席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多名議員質詢本港立法會前議員許智艉嶀f被凍結,祈耀年稱匯控要... 詳情
【明報專訊】宣布流亡海外的立法會前議員許智腄A早前就2018年因搶去保安局女高級行政主任(SEO)手機一案的定罪提出上訴,原定昨日在高等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最新的行政會議個人利益申報中,刪去國際律師協會的會員身分,意味已退出協會。國際律師協會曾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發聲...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剛上任,他提出冀與港府探討修改部分《港區國安法》條文,以重啟多國目前暫停的移交逃犯協議。建制派連日攻擊,官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