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8
    星期四

港鐵查票跪頸 事主患橫紋肌溶解症 港鐵培訓辨隱性殘疾 精神科醫生:應學管理情緒

[2021.07.08] 發表
「跪頸事件」後,深仔患上橫紋肌溶解症,右手難以發力亦無法舉高,強迫症病情惡化,更有創傷後遺症徵狀,深仔擔心傷勢令他未能一圓汽車維修師傅夢。(曾憲宗攝)
22歲強迫症患者深仔今年4月在杏花h站遭5名港鐵職員查票,其間發生衝突,深仔遭港鐵職員以膝跪頸、按地制服,事後涉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被捕。(資料圖片)
22歲深仔患有強迫症,獲社署發出傷殘津貼及獲港鐵發出殘疾人士個人八達通,自己亦有定期向港鐵續證,但最近一年三度遭港鐵查票員粗暴對待,他指:「張卡係你批畀我,可唔可以唔好下下都用暴力撞埋薄H」(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一名持「殘疾人士個人八達通」的22歲強迫症患者,今年4月在港鐵杏花h站遭查票員按地制服及以膝跪頸,事後更被警方拘捕。事主「深仔」事後患上橫紋肌溶解症,他稱非首次遭粗暴查票,強調自己合法使用殘疾八達通,「張卡係你批畀我,可唔可以唔好下下都用暴力撞埋薄H」港鐵稱事後已加強培訓員工如何在接觸初期辨認隱性殘疾者,並已檢視查票安排。有精神科醫生認為,只有重症患者才會出現異常行為,港鐵前線員工無能力分辨精神病患者。

明報記者 黃煒堯

根據勞福局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本港有92,980人獲發殘疾人士登記證。八達通公司稱,現時共發出逾10萬張殘疾人士八達通。港鐵回應本報稱,一直有與服務不同殘障人士的組織代表定期會面,加強雙方溝通和相互了解。今次事件後,港鐵檢視對隱性殘疾者的查票安排,「重點在加強如何在接觸初期,縱然溝通困難亦能辨認對方特別的需要而作出相應調節」。

港鐵亦稱,接觸一些支援團體交流及培訓員工,更深入了解與有特別需要者接觸及溝通的技巧,亦讓有特別需要者理解查票人員的工作。港鐵稱希望透過這些行動,避免相類事件再發生。本報向港鐵查詢查票人員的武力使用指引,港鐵稱,一直有既定程序及清晰指引,就執行附例查票工作的前線員工提供合適培訓及支援,以適切因應不同人的情G而作相應安排。

事後不敢獨乘港鐵

「跪頸事件」22歲事主「深仔」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事件後患上橫紋肌溶解症,至今不敢獨自乘搭港鐵(見另稿)。他稱自小有強迫症傾向,但一直沒有求醫,至約6年前父親因病辭世。深仔每日強迫自己重複檢查家中大門、電器等物品,情G日益嚴重,求醫後終證實患上強迫症,需定期服藥及接受心理輔導。

深仔自此獲社署發出傷殘津貼,及取得殘疾人士個人八達通,並定期向港鐵續證。深仔稱自己合法使用殘疾人士八達通,不理解港鐵查票人員粗暴查飛做法,稱「張卡係你批畀我,可唔可以唔好下下都用暴力撞埋薄H」

稱近兩年查票員態度轉惡劣

盼勿「下下暴力撞埋薄v

持殘疾人士八達通進出港鐵閘機時會發出特別聲效,深仔稱過去乘搭港鐵被查票是平常事,形容過去查票員態度良好,「以前好好禮貌,近兩年態度惡劣直接撞埋薄v。「以前佢](查票員)揚下手同我講查飛,查完就走得,冇咩發生衝突」。不過,深仔稱港鐵查票員最近兩年態度轉變,不再以揚手等有禮貌方式查票,動輒衝撞及包圍他,早前更兩度遭查票員粗暴對待(見表)。

兩次事件後,深仔家人均有向港鐵投訴,港鐵兩度回覆字眼相似,先就事件引起不快道歉,並稱向涉事職員查問後認為職員正常查飛,無身體接觸,並指會提醒前線人員注意態度免引誤會。

醫生稱辨精神病人需專業培訓

倡港鐵相同標準查票

精神科醫生曾繁光表示,辨識精神病患者需專業培訓,且香港有近15%市民患精神病,只有重症患者才會出現異常行為,認為港鐵前線員工沒有能力分辨精神病患者。曾繁光認為港鐵應視每名乘客為普通人,以相同標準查票,一旦遇衝突則報警,毋須使用暴力及辨識乘客是否精神病人,形容「呢個其實係公關問題多過客服問題」。對於港鐵邀請支援團體協助培訓,曾繁光認為港鐵前線員工應集中學習疏導客人情緒及控制自己情緒的技巧,對整體客戶服務均有幫助,毋須強求學習辨識精神病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匿名投訴,指入境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3月初與某國企高層,在灣仔一個高級私人會所聚餐時,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該飯局... 詳情
【明報專訊】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先後於今年六四及七一前夕被捕,早前被起訴於今年六四「煽惑他人明知而非法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她保釋被拒現正還押。... 詳情
法定假期分10年增至17日  審議不足3小時通過  勞資意見均沒採納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修訂僱傭條例,法定假日將於10年內由12日逐步增至17日,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約120萬名僱員受惠。商界及勞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明年起用8年時間逐步增加法定假期至17日,有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認為措施能惠及基層打工仔,但不滿落實時間太長,斥政府無視勞... 詳情
政務司設秘書處籌備資審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李家超獲委任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他昨日表示,政務司長辦公室下已成立秘書處,籌備協助資審委的工作,亦會擔當聯繫選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