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2
    星期一

教練:十年磨一劍 青訓忌急功近利

[2021.08.02] 發表

【明報專訊】一面金牌,多項歷史,香港劍擊隊在今屆東京奧運完美謝幕,但總教練鄭兆康形容只是開始。他憶起「金牌劍神」張家朗與蔡俊彥,於2011年才正式入隊,如今真正十年磨一劍。耳聞香港刮起劍擊浪潮,他亦預告將有17、18歲的新星準備接軌,但認為青訓發展切忌急功近利,要為延續今代成就,必先為他們打穩基礎。

除了張家朗摘下港隊相隔25年來首金,重劍代表江旻憓亦以個人賽8強寫下女將最佳,男女團亦是首度藉亞洲第一身分入奧。總教練鄭兆康表示滿意今屆成績,但目光已放在明年亞運及2024年巴黎奧運:「最滿意是運動員的精神與鬥心,技術層面若有不足都可改善,但他們全力以赴的態度絕對值得讚賞,還有重劍與花劍兩名教練都堪稱世界級。很多人可能努力多年都沒有收穫,我們今次有了進步,真的很感恩,但團隊未稱得上世界前列,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張家朗蔡俊彥入隊10年

港隊明早在東京出發深圳隔離,再為全運備戰,鄭兆康笑稱「冇得唌v,亦預期未來數年難休息:「明年是亞運,再之後一年爭奧運資格,2024年便又是奧運,現在要重新檢視訓練環境,青訓亦要未雨綢繆。」身處東京的康教練說,在港的劍壇朋友都說近日不少劍會多了報名,但認為青訓發展不能揠苗助長:「以張家朗與蔡俊彥為例,他們在2011年入隊,現在成績源自當年的青訓,未來路亦仍然漫長。家朗技術全面,像最後一場名次賽,打得識飛一樣,會繼續是靈魂人物,隊中有亦不少17、18歲劍手很厲害,希望為他們打穩基礎,代代傳承下去。」

更多港聞
陳雨菲挫小戴  女羽初封后  諶龍衛冕最後一關  惡鬥丹麥「中國通」
【明報專訊】陳雨菲昨晚苦戰力挫「小戴」戴資穎2:1,於東京奧運羽毛球女單稱霸,初嘗世界大賽折桂,並替中國隊報回前晚男雙慘負中華台北組合的失金...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身處武藏野之森綜合體育廣場,危地馬拉隊羽毛球老將奇雲哥頓爆大冷,將位列8號種子的港隊一哥伍家朗掃出局,那時看到哥頓激動地趴... 詳情
美國30牌成游泳贏家  「新水怪」積素攬5金
【明報專訊】為期9日的東京奧運游泳室內項目昨早煞科,兩大「泳國」美國隊及澳洲隊包辦最後5個項目金牌。美國最終共奪30面游泳獎牌,雖較上屆少5... 詳情
五環影像:100欄初賽  波多黎各女將跨出奧運紀錄
【明報專訊】牙買加隊女將恩歷湯遜(中)昨出戰100米跨欄,初賽以12.74秒排第7過關,惟準決賽「炒欄」未能完賽。波多黎各隊的甘馬祖則出戰另... 詳情
時隔百年  跳高再現雙冠軍
【明報專訊】男子跳高決賽昨出現雙冠軍,意大利隊的譚貝利和卡塔爾隊的巴舒謙(圖)先後跳過2.37米,但均3次挑戰2.39米失敗。兩人放棄以附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