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2
    星期一

陳雨菲挫小戴 女羽初封后 諶龍衛冕最後一關 惡鬥丹麥「中國通」

[2021.08.02] 發表
陳雨菲(上)苦戰3局擊敗戴資穎(下),為中國隊相隔一屆重奪女單金牌。(鄭嘉慧攝)
陳雨菲(中)與戴資穎(左)合演決賽前,印度隊的上屆亞軍仙杜胡(右)亦挫中國隊的何冰嬌,連續兩屆登上頒獎台。(鄭嘉慧攝)
衛冕的中國隊老將諶龍(圖),將於今晚決戰丹麥隊的世界二哥安賽龍。(Getty Images)

【明報專訊】陳雨菲昨晚苦戰力挫「小戴」戴資穎2:1,於東京奧運羽毛球女單稱霸,初嘗世界大賽折桂,並替中國隊報回前晚男雙慘負中華台北組合的失金之仇。羽球今日煞科,國羽的諶龍衛冕男單最後一關,將遇上老對手的丹麥「中國通」安賽龍;中午的女雙決賽亦有陳清晨伙拍賈一凡,接受印尼組合挑戰。

由賽事頭2號種子、世界排名第2與第1合演的巔峰對決,雙方開局有點手緊,失誤偏多。不過,陳雨菲的防守去到首局中段開始見效,反觀主攻的一姐戴資穎多番出界或落網,包括此局最後一分的網前機會球推出底線,讓陳雨菲以21:18先下一城。次局轉場令風勢變成陳雨菲順風,稍稍削弱控球能力,戰至中後段更因急於拉開比分,反致連失4分被逆轉,加上被戴資穎針對反手,結果以19:21遭扳平局數。

決勝第3局近似首局,戴資穎一下子落後至3:10,即使接茪斷試圖反撲,依然讓陳雨菲以21:18奠勝,經歷世界錦標賽2次摘銅後,首度於世界大賽登頂,亦為國羽重奪上屆失落的女單寶座。在4強不敵陳雨菲的同胞何冰嬌,則以局數0:2輸給印度的仙杜胡。

中國田賽首金 鞏立姣鉛球封后

男單方面,大叔仍然有愛。32歲的諶龍為求扭轉對賽往績的下風而一改打法,迎擊24歲的印尼好手基丁安東尼,甚少起板猛扣,相反極力控制短球弧度,以21:16、21:11勝出,比預期輕鬆。形容入決賽「非常非常開心」的諶龍,直言昨仗策略為需保證接起來球,尤其是對方的後場突擊,做好防守才伺機反攻。「半決賽(準決賽),沒有退路,也沒有可猶豫的了,就是堅定執行戰術」。他與安賽龍將繼上屆4強再碰頭,後者同樣亦以局數2:0,淘汰危地馬拉的34歲神奇大叔奇雲哥頓。

施廷懋衛冕3米板興奮落淚

面對來勢洶洶升上獎牌榜次席的美國,中國代表團未見手軟。鞏立姣於女子鉛球封后,不僅屬國家隊今屆田徑首冠,更是歷來首面奧運田賽金牌;這名四朝元老過去3屆分獲亞季殿,如今終可圓夢。然後施廷懋於女子3米板跳水造出383.5分,以近35分的優勢壓倒雙人跳老拍檔王涵,順利蟬聯冠軍,完成最後第5跳上水後卻在池邊淚留滿面,教練和隊友都上前擁抱安慰。

「大概或許是最後一屆奧運」,連續2屆於女單和女雙3米板掄元的施廷懋賽後解釋道:「這一刻等得太久了,(哭)是一種釋放吧。可以說這次比賽『十分耕耘、一分收穫』,肯定難啊,非常難、相當難。比賽過程對我來說不艱難,難的是平時。第5跳有點緊張,今天一來到後有點興奮,有些控不太住,一直提醒自己。」

雖然中國代表團昨於體操館未能爆冷,僅得肖若騰憑男子自由操的出色發揮奪銅,惟美國同樣無冠而回,在田徑場也食白果。花旗兵藉游泳及男子高爾夫球掃下4冠,是日中美金牌數目3:4,國家隊總成績仍領前24:20。

更多港聞
意大利首誕百米飛人  破美洲壟斷  中國蘇炳添第6  89年決賽首見亞洲人
【明報專訊】全球矚目的奧運百米飛人之戰,過往5屆一直是美國及牙買加雙雄之爭,惟昨夜東奧一役,意大利隊好手馬素積及斯(Marcell Jaco... 詳情
薩維利夫男單封王  德網壇首人
【明報專訊】阿歷山大薩維利夫贏得職業網球賽生涯最重要錦標。這名4號種子球手昨在東京奧運男單決賽,以盤數2:0輕取俄羅斯奧委會(ROC)代表卡... 詳情
【明報專訊】16年前,他是電影《翻滾吧!男孩》的小小配角,揚言有朝一日將會在大賽場地看到他的身影。如今,他果然沒有食言,昨在東京奧運賽場的男... 詳情
兩度執法奧運  港人任台體操顧問
【明報專訊】昨夜的東京奧運男子鞍馬決賽,李智凱以15.4分摘銀,成為中華台北隊首個踏上奧運頒獎台的體操選手。歷史性奪牌的背後,於台灣任當地總... 詳情
【明報專訊】白俄羅斯隊女跑手謝雯絲卡雅疑公開批評,早前在不知情下被國家隊教練列入4×400米接力賽項目,結果被除名,昨更被該國奧運代表團強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