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星期一

香江畫報:清廷割讓九龍半島

[2021.09.20] 發表
馬首銅像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重點

● 英法聯軍北上大清首都北京,更火燒圓明園

● 圓明園大量珍貴財寶被英法聯軍掠奪

● 中英簽訂《北京條約》,大清割讓九龍半島予英國

◆新聞

清戰敗 簽訂《北京條約》

【本報訊】一八五九年英法聯軍進京就《天津條約》換約,其間與清軍發生衝突,大沽口戰役後英法聯軍加強兵力,一八六零年再次組軍北上大清首都北京,並燒狾鴝韞_京西郊的圓明園。同年十月廿四及廿五日,英國及法國分別迫使清政府簽訂《北京條約》,除訂定《天津條約》所訂各款均有效,主要內容還包括清政府將「九龍司地方一區」(即九龍半島今界限街以南部分和昂船洲)割讓予英國、開放天津為通商口岸、賠償英國的款項由四百萬兩增至八百萬兩;賠償法國的款項亦由二百萬兩增加至八百萬兩等。

◆歷史倒帶

「亞羅號」事件

「亞羅號」事件是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導火線。一八五六年一艘在香港登記、涉載有走私貨物的西式中國帆船「亞羅號」被廣州水師扣押,廣州水師並逮捕涉嫌走私的船員。英國領事聲稱亞羅號曾在香港登記,要求釋放全部被捕水手,並稱有中國水師扯落船上懸掛的英國國旗,要求中方道歉等。中方稱亞羅號船主是中國人,純為中國商船,該船雖在香港註冊但已過期失效,且該船在搜查時未掛英國旗,並沒有扯下英國旗一事。英國駐華海軍最終以此事件為由進攻廣州城。與此同時,一八五六年二月,一名法國天主教傳教士被廣西官府以越界傳教為由處決,法國公使館後與清政府展開交涉,要求清廷賠償道歉不果,法國以此為由參戰,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

■知多點

十二生肖獸首銅像

圓明園被稱為萬園之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外噴泉的一部分,由意大利籍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融合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乾隆年間由宮廷匠師精工製作。十二生肖代表十二個時辰,各獸首依次輪流噴水報時,如馬代表午時。

十二尊獸首銅像在火燒圓明園後流失海外。現時鼠、牛、虎、兔、馬、猴及豬首七尊獸首銅像已尋回,龍、蛇、雞、狗、羊首則下落不明。已故「賭王」何鴻燊在二零零三年曾出資購回豬首銅像,已送回內地保管。二零零七年何鴻燊再以六千九百一十萬萬港元從拍賣行購回馬首銅像(圖)並捐予國家文物局收藏,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起遊客可於圓明園正覺寺參觀。

國家文物局一直反對公開拍賣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希望以適當方式追回。已故中國文物學會名譽會長、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羅哲文曾表示,十二獸首銅像的工藝並不特別,其最大價值是見證「罪惡」,承載民族情感。

■歷史格格(圖)

[智學公民 第2期]

更多教育
新聞解碼:3D打印珊瑚礁盤
【明報專訊】色彩繽紛的珊瑚為海洋生物提供棲息、繁殖、覓食和避敵之處,故被譽為「海堛獐鰡a雨林」。因受生物侵蝕現象影響,珊瑚礁生態環境逐漸惡化... 詳情
【明報專訊】1. 珊瑚蟲 2. 透明 3. 海洋生物 4. 蟲黃藻 5. 死亡 6. 3D立體物件 [常... 詳情
STEAM足[:站在舞台燈光下
【明報專訊】觀看話劇時,舞台上的演員當然受到注目,製作認真的舞台劇還講求台前幕後同心協力,幕後團隊是演出的重要部分呢!在611兒童劇團中,執... 詳情
STEAM DIY:燈光顏色變變變
【明報專訊】透過不同顏色的玻璃紙,我們可隨意轉換手機燈光的顏色。為什麼?(圖) 材料:紅色、藍色和綠色玻璃紙各一張及手機一部 1... 詳情
【明報專訊】1. 黃色 2. 紫色 3. 淺藍色 [常識學堂 第217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