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昔日明報]
 地中海飲食
幫你提升腦功能

所謂地中海飲食,就是地中海周邊國家的特色飲食,其特點在於多蔬果,全麥主食,肉類以禽類和魚肉為主,烹飪用橄欖油。

研究證實,這種飲食結構不但延年益壽,對於不同年齡人的腦功能保健還大有好處!

雖然健康的選擇誰都知道,但要想融入日常生活,還奢望美味營養兼顧就不容易了,其實只要動點小手腳,家常三餐就能健康轉型!

地中海周邊國家主要指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這些國家的飲食結構被公認為健康典範,但若一味效法,對於北美居民而言,無疑是要扭轉個人口味偏好,Rotman研究中心高級科學家、多倫多大學營養與腦健康學教授Dr. Carol Greenwood(上圖)稱,在遵循「地中海」飲食結構的同時,可以替換或加入一些本地產健康食材,比如將橄欖油換為芥花籽油(Canola oil),這樣就能吃出適合自己口味的健康版本。

辦公室白領多吃全麥

對於腦力勞動者,想長時間保持高腦能的營養來源竟是碳水化合物!Dr. Greenwood指,「碳水化合物最好選全麥和糙米,燕麥製成的能量棒也是很好的選擇,能夠為腦部補充能量。」此外,想不斷提高腦功能,持續激發腦細胞的機能十分重要,比如玩腦部遊戲、學習新的語言和多參加社交活動等都是健腦妙計,另外還要保護腦部免受外傷,比如在有潛在頭部受傷危險的環境中佩戴頭盔。

沒有垃圾食品

Dr. Greenwood認為食物沒有好壞之分,對於常被譽為「垃圾食品」的高糖分、高脂肪甜點和薯片等食物,她稱控制好進食量非常重要,少吃即可,但不應視為是全無營養而一概不吃,有時候嘴癮難耐,也可以多叫幾個朋友共同分享,潛在的減低了個人的進食量。

凍住營養

大多人過於迷信新鮮採摘的重要性,其實新鮮冰凍的食物並未流失其營養價值,Dr. Greenwood稱,「有些人出於經濟方面的原因,為了節省開支食用冰凍蔬果,但其實冰凍的鮮蔬果如花椰菜等營養成分都很有保證。」不過Dr. Greenwood認為對於一些非本地產的蔬菜如上海白菜,還是食用新鮮採摘的較好。

低脂高纖藍莓馬芬蛋糕

(食譜由暢銷食譜作家Susan Mendelson提供,以下為12個馬芬蛋糕的製作材料用量)

準備時間:15分鐘

烘焙時間:20分鐘

材料:

1杯快熟燕麥片

1杯脫脂乳(Buttermilk)

2個蛋白

1/4杯無鹽黃油

2/3杯淡黃糖

1/2杯 + 1湯匙多用途麵粉(All-purpose flour)

1/2杯全麥麵粉

1茶匙發酵粉(Baking powder)

1/2茶匙小蘇打(Baking soda)

1/2茶匙鹽

1/4茶匙荳蔻粉(Ground nutmeg)

1/4茶匙肉桂粉(Ground cinnamon)

2杯新鮮或冰凍的藍莓

作法:

1. 將烤箱預熱到400°F,在馬芬蛋糕烤盤上塗少許油;

2. 在碗中攪拌燕麥和脫脂乳,靜置5分鐘後加入蛋白和黃油;

3. 取另外一隻碗,將黃糖、多用途麵粉、全麥麵粉、發酵粉、小蘇打、鹽、荳蔻粉和肉桂粉混合,再取一隻碗,將藍莓和多用途麵粉搖勻;

4. 在麵粉混合物中間挖出一個洞,攪拌進燕麥片混合物,切記不要攪拌過度,輕輕加入藍莓,之後用勺將混合物均勻放入烘焙盤中;

5. 在預熱好的烤箱中間烤製15至20分鐘,直至觸感是硬的便可出爐。

每個馬芬蛋糕的營養成分:

卡路里 170

蛋白質 4克

碳水化合物 29克(10%DV)

脂肪 總共 5克

飽和脂肪 2.5克

轉化脂肪 0克

膽固醇 10毫克

纖維 2克

鈉 210毫克

*Recipes from: Mindfull by Carol Greenwood, Daphna Rabinovitch and Joanna Gryfe. c 2013 by The Baycrest Centre Foundation. Photographs by David Shuken. All rights reserved. Published in Canada by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

文:趙冬 圖:David Shuken

 
 
今日相關新聞
地中海飲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