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1984年香港社會治安不穩,1月的士罷駛引發騷亂,有人趁機搶掠,圖為當時警察防暴隊在上海街拘捕搶劫金行匪徒。(黑白資料圖片)
放大
 
1984年1月13日全港的士罷駛,旺角一帶有人乘機鬧事,搶掠商店及大肆破壞,推倒街上汽車及放火,警察要發射催淚彈鎮壓。(黑白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港黑市賣瀕危陸躝x鵡猖獗
「安哥齱v野外僅300隻 港檢30隻交嘉道理
證來源合法可養 難防走私
小子茤衪W讀 加婦感動千里捐款
小狗跳車奔西隧 過海後失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的士罷駛引發騷動 英料涉國民黨

【明報專訊】在英國政府的解密文件中,提及中英雙方對本港1983年底的港元波動及1984年初的士罷駛引發騷動事件的評估。在1984年3月份中方談判團團長周南與英方團長伊文思的會面中,周南質疑在1月發生的士罷駛引發的騷動是有人在背後出手,伊文思則稱英方調查後,認為背後沒有政治動機。不過,本報發現英方在1月的一份文件中,指有人認為的士騷動背後有台灣國民黨的因素。

搶掠放火28傷 警催淚彈鎮壓

翻查資料,1984年1月11日運輸司增加的士牌費及首次登記稅,即時生效,的士行業無機會反對,強烈不滿,全港的士抗議及於13日罷駛遊行,多處道路擠塞。當晚旺角彌敦道有人鬧事搶掠商店及破壞,推倒汽車及放火,警察發射催淚彈鎮壓,造成28人受傷,當晚拘捕150人。

83年貨幣危機 周南歸咎英方

至於1983年秋天的貨幣危機,周南在1984年2月底與英國上議院議員Shirley Williams見面時,指控英方及港英政府與1983年秋天的貨幣危機有關,Williams強烈否認。

另外,1984年2月底,香港立法局非官守議員羅保倡議在立法局提出動議,要求香港前途問題要在立法局討論。周南為此大動肝火,質疑動議是英政府背後推動,更嚴辭警告Williams英國不要玩民意,否則破壞談判氣氛。

動議立局討論港前途 中批英推動

至3月1日,周南傳召伊文思時再講及羅保動議,批評英方玩民意牌,拖延談判向中方施壓。周南提出3點,指不能搞三腳_(即將港方加入談判)、動議違反保密協議、將來談判出問題不是中方的責任。

至3月10日,周南與伊文思晚宴時再指羅保動議會引來中方強烈反應。伊文思強調立法局議員有權提出任何動議,周南則指港督有權制止議員提該動議。3月14日「羅保動議」在立法局支持通過,兩日後即16日,周南再次警告英方在這事上不要再走遠(go further)。

 
 
今日相關新聞
2100「神秘港人」獲居英權
密檔類別小故事﹕外交部信件複本 紅印遮敏感內容
的士罷駛引發騷動 英料涉國民黨
英軍觀察:言論傳媒自由先失
英選李福善助評港人反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