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Juno於2007年開設自家服裝品牌Chapel of Dawn,他身旁的是與Made by Monster及設計師Ron English crossover的骷髏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
放大
 
麥浚龍憑《殭屍》獲提名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電影海報)
放大
 
Juno曾獲「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2002」最暢銷本地男新人獎(右二獎座)。但當時因銷量引來質疑,Juno亦不諱言出道頭兩年是他人生中很辛苦的時間。
放大
 

其他新聞
學好通識﹕舉一反三 理解「議題」
星級視野﹕調整考試心態
學生投稿﹕補習之我見
補習的神話
實戰錦囊﹕因果關係複雜 分析須全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人物x概念﹕麥浚龍 擁抱自我

【明報專訊】「我個人是很positive(正面)的。」一向被視為走「暗黑」路線或「走偏鋒」的藝人麥浚龍(Juno)這樣形容自己。這個集歌手、演員、導演、監製、編劇5個角色於一身的藝人,一直堅信自己的方向並擁抱與別人的「不同」,出道12年來走過高潮低潮,於挫折中育成今日別樹一格的自我,並勇於向公眾呈現個人看法。

「人本來就應該奇怪」

Juno覺得自己不算另類﹕「我是一個pop singer(流行歌手),只是我的pop music在題材、編曲上與市面常見的不同。」例如《酷兒》講同性戀的浪漫,《上春風的課》題材是師生戀,「當中其實都有『愛』」。但就如Juno《畸》一曲所唱,「生命無非/好奇/無常地亦尋常地/證實自己若名字叫畸/可以畸」,Juno認為「人本來就應該是奇怪、有分別的」,如果你我的生活習慣不一樣就是「畸」或者奇怪的話,「咁邊個唔『畸』?我就喜歡這樣,這就是我」。

本來志願是當圖書館長的Juno,18歲有機會進娛樂圈,回看這12年,他說頭兩年最辛苦。Juno當時加盟一家大唱片公司,他形容為「入了工廠」﹕「我不能提出自己的意見,投入一種像『機械式的運作』,任何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都會覺得辛苦。」於是合約完結後,Juno決定做自己的音樂,要找回自己。

脫離成敗枷鎖 找回自己

Juno初出道時,在大家眼中是一個「金毛」新人,唱蚖P市面上相似的愛情流行曲,但這個由舊唱片公司打造出來的「Juno」並不是真正的他,所以與舊唱片公司完結合約後、在新公司推出唱片前的該段期間,他刻意轉型,例如把金髮剪掉,並開始製作有個人風格的音樂,很想向大家證明自己,「大家其實誤會我了,我想做的事其實是這些」。

今時今日Juno已經走過了要向別人證明自己的年紀﹕「別人怎樣看我,隨便他們吧。我在這行12年了,喜歡我的人當然有他們的原因,但12年來都不喜歡我的人也自有他們的原因,我很難討好所有人吧。我自己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便可以。」

「我」會隨茼~紀成形

18歲的時候,Juno未摸索到自己適合唱什麼類型的歌,但他認為隨茼~齡增長,「我」就會慢慢成形。Juno對自我很堅持,只要內心想做,在「不傷害別人、自己又開心」的情G下一概勇往直前,當然波折重重。那Juno覺得自己這12年來的努力是成功還是失敗呢?「什麼叫成功呢?我今年30歲了,已經『無咁有所謂』,並非我已經『化』了,只覺得人應該要開心。未到最後一刻,誰可以斷言成功還是失敗?一套電影如票房大賺但人人都說是爛片,那算是成功嗎?」Juno認為成功與失敗的定義可以很廣泛,最終就回到「你點睇」這個節骨眼之上。

「找回自己很重要,而且在探索過程中,我會了解自己更多。」Juno認為做歌手、導演、編劇都很「個人化」,一步步由自己出發,而探索自我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創作。Juno形容,他會把自己某部分的靈魂放進每一項作品,現正埋首寫劇本的他說,每個劇本是他對不同事物的看法,例如《殭屍》一片探討的是老人的感情。

挫折中「育成」 永不認輸

Juno一向喜歡「育成」的題材﹕「育成雖然老掉牙,但永不過時!例如日本漫畫《男兒當入樽》、《狐忍》(即《火影忍者》)等均是刻劃主角發現自己的潛能,故事的推進就是主角如何運用潛能。」現實之中,Juno覺得入行後的種種挫折也有助「育成」今日的他﹕「人是要經歷的。而每個人行的路也不同。」

「人生一定會有低潮,這樣才會有高潮呀。」Juno笑指假如一套電影聲稱全片均是高潮,那劇情只會是一條「平」的線,即「無高潮」。Juno出道後,坊間有很多針對他的評論,當中很多都是負面抨擊。有時他會阿Q地想﹕「這些評論某程度上令全香港也認識我呀。」Juno會聆聽別人的意見,但不會因為別人批評他而卻步。例如他在電影《復仇者之死》首次擔正做男主角,有人問他「為什麼第一次做男主角會選擇飾演『變態佬』?」,Juno認為「想做」已經解釋了一切。諸多批評沒有令Juno放棄演藝事業,因為「放棄很容易,一句『我唔撈』便可以,但是放棄就代表輸!」

自編自導電影 棄紅館開個唱

人生遇上機會,Juno認為一定要捉緊,但其實很多事都無法預先部署,也不能強求。如果遇上暫時未能解決的問題,Juno會耐心等待一下。「或許事情很快就會有轉機呢!」就如Juno 28歲、入行10周年的時候,有人提出為他在紅磡體育館舉行演唱會。「對一個歌手來說,踏上紅館的舞台可謂里程碑,但當時我剛寫完《殭屍》的劇本,衡量過後,我覺得拍一套自編自導的電影,對我的意義更加大。」Juno又說,不少前輩已經入行20周年、30周年甚至40周年,10周年算是什麼?所以他沒有太看重「10周年」的意義,自己留個紀念便可,不用「大搞」。

電影《殭屍》是Juno首次執導的電影,「票房多少、入圍什麼影展、觀眾是否喜歡,都是額外的喜悅、我控制不到的事」。Juno明白凡事做到完美當然最好,但現實有很多限制。「即使我今日覺得已是完美的作品,可能3年後重看,會發現很多不足之處。創作也有缺陷美吧。」Juno笑言,如果3年後仍然覺得作品是完美的話,可能反映這3年來自己沒有進步!

在創作中探討人性矛盾

擁抱缺陷美和突破自己是Juno近年研習的課題,但作為創作人,總會遇上痛苦的「瓶頸」位。在上一隻大碟《無念》至今次大碟《柔弱的角》推出之間的3年,就是他的「瓶頸」。

每一張唱片,Juno都與填詞人充分溝通,將意念化為文字。2014年的新碟命名為《柔弱的角》,糅合「柔弱」和「角」兩個矛盾的元素,Juno解釋是探討人性﹕「人性本來就很矛盾,人也沒有完美,總有瑕疵。」而在人性的探討之中,Juno偏好「黑」與「白」之間的「灰」﹕「只探討『正』和『邪』,某程度上是膚淺的,例如一個精神病患者的行為不受自己操控而殺了人,那沒有討論空間。唯有一個人在可以控制自己的情G下,作出某些決定的背後原因、怎樣處理問題,才是我有興趣探討的部分。」

灰暗世界中尋找愛

Juno在音樂、電影上喜歡創作出冰冷、「看似灰暗」的世界,然後從中探索希望、愛、人性,但他自言個人是很正面樂觀的——「只是我選的題材或切入點比較偏,並非『大路』的愛情歌曲,令呈現的『愛』比較隱晦」。

Juno自言不喜歡「說教」,他的歌曲用意在提問、說出個人的看法。《柔弱的角》其中一首歌〈門〉談及自閉症——「門內你如為到樹幹枯枝專注了/讓我盡量羨慕樹中的小鳥」,Juno解說如果站在「門」外看一個自閉症患者,你可能會覺得患者很慘,「但若在『門』內與患者相處,就會發現患者美麗之處,這首歌對我來說很樂觀也很浪漫」。

■相關概念

自尊(self-esteem)

自尊是對自我價值和能力的評價及主觀感覺,如認識自己是個怎樣的人、理解自己的價值何在、喜歡還是厭惡自己、認為自己能夠完成些什麼事情等。

自我接納(self acceptance)

理想中的自我與現實中觀察到的自我差距不大,體現於感覺自己是有價值和獨特的,肯定自我的價值和能力。

文﹕黃郁文

圖﹕李紹昌、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人物x概念﹕麥浚龍 擁抱自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