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大工科期末考 賽機器人救援寵物

[2015.08.07] 發表
Bobbot機器人展開救援行動。(陸亞成攝)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昨日舉行「寵物救援機器人大賽」(Pets Rescue Robot),共有16隊學生參加,利用親手打造的機器人在競技台上拯救被困「寵物」。大賽為卑大暑期課程期末考試,幫助學生將工程理論知識投入實際機器人設計,進一步了解機械工程行業。

比賽中,一群可愛的玩具「寵物」被困在路上急需救援,參賽隊伍需用自行設計的機器人在無人遙控情況下,通過感應到場地上的黑線按指定路線前進,利用帶有吸鐵石的機械臂將路線兩旁的「寵物」回收並返回起點;救援行動必須在2分鐘內完成,救出「寵物」數量多者為冠軍,這就是為期3個月工程物理系(Engineering Physics)大二暑期課程在昨日的期末考試。

卑詩大學工程物理教授Jon Nakane表示,比賽最難的一個「寵物」被藏在一個裝有海綿塊的盒子內,對救援機器人必須想辦法將其找出,然後通過逃生索返回起點。

他指出,課程目標讓學生將所學知識實際運用到設計機器人上,涉及領域包括軟件設計、電子工程、感應器等,幫助學生進一步了解現實世界中的自動機械工業。自2007年以來就以機器人大賽形式,挑戰學生的所學知識、能力及創造力。

獲得冠軍團隊中的一員帕克(James Parker)表示,在比賽的前幾天,整個團隊每天都花12個小時在組裝和測試救援機器人。

他稱,他們的救援機器人Bobbot裝有8個感應器,感應前進路線和物體。他表示,在上課之前都不知如何使用感應器,課程雖然工作量很大,但對他們來說,亦帶來了很多樂趣,使他們受益匪淺。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