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銀芽香芒焗春卷
絕無反式脂肪

撰文:關靜嫻

攝影:梁俊棋

部分圖片︰Thinkstock

Main: 不少人都認為素食特別健康,但其實在經常進食的食物中,仍有不少健康陷阱,例如不少西餅都含有反式脂肪,若過量攝取,便會對心血管構成負擔,增加患上心臟疾病的機會。因此不論是素食者還是肉食者,都應小心留意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含量,減低風險。

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為植物牛油,當油遇上化學物氫時,便會產生氫化作用,由液態變為半固態,產生反式脂肪,而食物經過高溫油炸處理時,反式脂肪的含量更會顯著上升。當人體攝入了反式脂肪,身體中的壞膽固醇便會增加,而好膽固醇則會減少,因而大大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與反式脂肪相比,飽和脂肪只會令身體的壞膽固醇增加,而不會令好膽固醇減少,因此反式脂肪的禍害更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於今年6月宣布,計劃三年內在全美禁絕反式脂肪,保障國民健康。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註冊營養師黃志榮指出,由於反式脂肪的主要用途是令食物存放得更久,口感更香更鬆化,因此經常在酥皮、曲奇等餅乾類食物中找到。他引述消費者委員會於2012年所進行的調查,指牛角包、酥皮卷及芝士蛋糕等都是含反式脂肪較高的食物,其中牛角包的反式脂肪含量可高達1.1克、酥皮湯的酥皮可高達2.6克(均按每100克計算)。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不應攝取反式脂肪多於2.2克,因此只要喝一碗酥皮湯便隨時超標。

除了西式酥皮食品外,黃志榮提醒大家平日要多注意營養標籤。現今不少預先包裝食品都有標明反式脂肪含量,但原來單靠閱讀數字並不足夠,因為只要每份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低於0.3克時,便可以標為0,但這不代表食物中完全沒有反式脂肪,若消費者以為健康便無節制地進食,便有機會大大增加身體中的壞膽固醇。因此在閱讀營養標籤時,除了要留意數字外,還需注意成分中有沒有酥皮和植物牛油等高危成分,才是精明、健康的選擇。

銀芽香芒焗春卷

配芝麻黑醋汁

(二人份)

材料

芒果肉30克╱銀芽10克╱甘荀絲5克╱春卷皮(兩片)10克╱冬菇條5克╱芝麻5克╱黑醋50毫升

製法

ヾ 先將銀芽、甘荀絲、芒果肉、冬菇條用春卷皮包卷成圓柱體。

ゝ 用攝氏190度焗爐焗15分鐘。

醬料製法

ヾ 將芝麻炒香,磨碎。

ゝ 與黑醋汁一同拌勻及煮至稠身即可。

特色:以較健康的春卷皮製作,用烘焗的形式取代油炸,健康得來不失香脆口感,亦不含反式脂肪。餡料以銀芽、甘荀絲、冬菇條等素菜為主,清新爽脆,加上香甜的芒果肉,令春卷充滿夏日氣息。若想味道更豐富,可配以芝麻黑醋汁食用,微微的酸味更令人胃口大開。

 
 
今日相關新聞
銀芽香芒焗春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