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周慕怡認為華埠傳統的喪失,讓人憂心。(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溫市發中文拆橋簡介圖 爭取華裔支持
終止93用地合約 列市圖減怪獸屋
陳氏家族捐65萬 設臨終醫療諮詢機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反對過度開發 華青明華埠「憑弔」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最近一連串的地產開發計劃引起關注與爭議。一群華裔青年本周六將在華埠組織「憑弔」行動,彰顯華埠傳統價值的喪失,凝聚抗爭力量。

該活動由「青心在唐人街」(Youth Collaborative for Chinatown)組織,將在本周六(17日)下午2時在溫哥華華埠進行,遊走華埠四個地點,分別是位於歌雅街(Gore St.)與片打街(Pender St.)的三層樓高老子畫像、位於歌雅街與喜士定街(Hastings St.)交界處的燒臘店、位於奇化街(Keefer St.)239號的前華埠超級市場舖位,以及奇化街與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交界處的先僑紀念碑。

其中一名活動組織者周慕怡指出,屆時將向參與者介紹這些地點的歷史背景,以及文化底蘊,並會舉行象徵式的憑弔行動,擺放鮮花,點燃香燭等。

周慕怡指出,這些地點都面臨改建高樓的問題,而其背後的歷史故事鮮為人知,包括先輩為保存社區歷史傳統的抗爭。對這些地點的探訪與「憑弔」,也揭示了整個華埠目前所面對的「過度」開發的壓力,傳統華人商店被排擠出華埠,最後就算各宗親會及堂所得以保存,但缺失了這些商店,也不會有一個完整的社區。

遊走與「憑弔」行動結束後,「青心在唐人街」將組織麻將活動,一來聯誼,二來希望揭露華裔老人家社交活動場所缺乏的境況。

位於先僑紀念碑旁邊的奇化街105號地盤的開發商最近更改了圖則,在大樓內增設了25個耆英單位以及一些社區設施。但周慕怡認為,最為理想的圖則是將整棟大樓化作耆英大廈。周慕怡引用卑詩大學先前一份報告顯示,在未來15年之間,溫市之內將有3300名低收入華裔耆英,需要適合他們文化兼且可以負擔的房屋。

她自己的96歲祖母申請入住一家專為華裔耆英開設的安老院,但輪候了5年,仍然沒有消息。她祖母的遭遇,從側面反映了溫市華裔老人家的困境,難以找到一處適合華人老人家的文化背景、食物習慣的地方安心養老,而他們的要求並不高,只是可搓搓麻將,吃中餐,慶祝一下中秋節這樣簡單。

周慕怡表示,其實華埠的「過度」開發,在過去兩年來,已經引起一群年輕人的關注,主要是土生的華裔青年,大家私下商討過很多次,但直至奇化街105號發展計劃提出,終於把各方力量凝聚起來,組織抗爭。「青心在唐人街」其實在10月6日,已組織過一次抗議行動。這次華埠的漫步與「憑弔」活動,也是參考了三藩市同類活動而組織。

周慕怡指出,奇化街105號地盤的開發計劃,仍然處於意見諮詢的階段,估計還有一段時間,市府才會作出決定,在這個時候所表達的民意,都會在考慮之列。

 
 
今日相關新聞
反對過度開發 華青明華埠「憑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