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萬聖節嘩鬼彩繪
保濕潔膚免敏感

撰文:馮詩雅

攝影:Don

圖片:Getty image、Thinkstock

Lead: 萬聖節將到,又是一眾可愛嘩鬼小妖上街trick and treat討糖果、開派對的時候。為了在鬼怪中突圍,增加嚇人指數,很多人都在造型上花盡心思,特別是在臉部和身體上繪出不同圖案,以添效果。但美麗背後,大家還得要小心使用,注意安全,免得顏料令皮膚出現過敏,最後弄得樂極生悲。

Main: 01 彩繪顏料品質參差

近年,在很多派對上,都愛進行人體彩繪活動。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用於皮膚上的彩繪顏料,常見以顏色繽紛為主,不過因其所含成分及製法各異,他說:「很多時為求有鮮艷顏色,顏料內會加入不同物質,人體彩繪所使用的顏料大都含有複雜成分的化學物質,其中有機成分主要包括對苯二胺、甲醛、酚類、有機酸等;無機成分主要有鎘、鎳、汞、鉛、銀、銅等礦物質。而有部分為求加強顏料殘留在身體上的持久性,更會含較高的穩定劑等。另有部分彩色顏料,為求能即時用水清洗,故會混合粟粉(Corn starch base)來製造。」但由於顏料品質參差不一,如皮膚吸收時間過長,很有可能引起過敏。

除了鮮艷的顏料,還有最傳統、常見於中東非洲、印度、南亞國家的彩繪(Henna tattoo)。這類特殊顏料會在身體上進行「氧化還元反應」的化學反應,從而令色素加深,能殘留在身體達數星期之久,通常要靠新陳代謝才令顏料脫落。侯醫生強調,無論以上哪一種物質,只要不是來自身體,都有可能引起身體過敏反應,故建議購買顏料前,應仔細閱讀其成分標籤,是否有進行工業的安全驗證,而使用時要依足指引,包括適合哪些年齡人士使用、使用時間及部位等。

02 過敏會一次比一次嚴重

說到過敏反應,一般最常見的分為兩種:刺激性過敏反應(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和接觸性過敏反應(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侯醫生指,前者是指任何物質,當某個分量超過某個水平,或是殘留在體內超過某個時間,造成即時刺激性過敏反應,例如汗水,因長時間在身體上「醃」住,便會導致過敏。又或者外塗顏料後,即時感到刺痛紅腫、痕癢,像被螞蟻咬過等,便要馬上用水清洗。

後者則當某些物質,殘留在體內一段時間,約24-36小時後,就會引起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這種通常有其特定性,例如因戴手錶其皮帶位置上、眼鏡、牛仔褲金屬鈕釦等,容易引起敏感。又或者顏料殘留一段時間,慢慢開始變紅腫痕癢,甚至起水泡,這已屬嚴重的過敏性反應。

他指,一般染髮劑、指甲油、彩繪等顏料,其所含的成分相近,如果本身已患有皮膚敏感、濕疹,或曾有過敏病史人士,應盡量避免接觸,因為身體免疫系統是會學習的,如曾出現過敏,下次再接觸同樣致敏原時,發病的時間更短,病情會較之前更嚴重,也需要更長的治癒時間。

03 宜先在耳背、手臂作測試

侯醫生建議,初次使用者,宜先在手臂內側、耳背內側進行測試,看看反應。如沒有出現過敏,便可正式使用。當塗上顏料後,也應避免流汗過多,免得汗水「醃」傷皮膚;也不要在太陽底下曝曬,這樣會加速敏感反應。「雖然因彩繪而致敏個案數字比例未算驚人,但每逢大時大節總有這類病人求診。如果本身患有濕疹、皮膚對某些物質過敏人士,應避免接觸,如真的想進行彩繪,則先測試皮膚反應,並應避免飲酒及吃刺激性的食物。」

04 兩歲以下應避免彩繪

「一般兩歲以下的小朋友,因皮膚比較薄,不建議進行彩繪,反而應注意皮膚的保護。」要知道小朋友表皮的體積比例較大,加上皮膚薄,故吸收力較成人多八至十倍,故進行彩繪時要特別小心。

顏料內最常找到的重金屬成分,包括鎳(Nickel)和鈷(Cobolt)是最常惹起敏感。但侯醫生表示,一般彩繪顏料停留體內的時間不算長,故出現重金屬中毒的機會較微。

05 避免黏膜皺紋部位

如果真的要進行彩繪,侯鈞翔指也應避免塗在皮膚較薄、黏膜的部位,如嘴角周圍,也不要繪在皮膚坑紋較深的位置上,像眼角有摺紋部分。因為這些部位,會容易令顏料積聚及殘留。或在皮膚上事先塗點氧化鋅膏等保護劑,以減少油彩對皮膚的刺激。如果真的出現不良反應,應盡快用水徹底沖走顏料,並以敷冰或蘆薈作即時紓緩及消炎作用。但如出現紅腫、起水泡等,便應馬上找醫生診治了。

06 清水卸妝簡單保濕便可

想避免出現敏感,控制彩繪停留在身體的時間就變得很重要。「通常不建議顏料殘留過夜,活動結束就應馬上用清水清潔,過後還要檢查皮膚有否變紅,或出現如風疹情況,最後作保濕便可。」侯醫生特別提醒,如覺得清潔不乾淨,也千萬別要過度用力「刮」洗皮膚,或用磨沙膏不停「捽」,應以一般手掌力度潔面便可,相信大部分顏料都能去掉。

Capsion: 很多彩繪顏料,為了增加持久耐用性,其含鈉質會較高。

 
 
今日相關新聞
萬聖節嘩鬼彩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