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揭秘冰箱裡的天然安眠藥

研究發現一些日常食物能夠起到鎮靜作用,在促進睡眠、消除焦慮方面作用勝似安眠藥。譬如,就寢前一兩小時吃幾顆車厘子,或者幾個核桃,有望讓睡眠更踏實。還有一日三餐裡多加些萵苣或乳酪,也會產生類似功效。

牛奶

一直以來,一杯溫熱的牛奶就是香甜入夢的保障,這是有理由的。牛奶富含鈣質,不僅有助肌肉放鬆,還可調節身體產生褪黑素,一種有助睡眠的激素。此外牛奶含氨基酸的一種色氨酸,有助產生血清素,有助身體放鬆,感覺舒泰。而且加熱後的牛奶香甜可口,氣味誘人,還具有緩和神經的作用。臨睡前或者半夜醒來時喝上一杯再好不過。

水果

通常用作烤蘋果派的那種酸的車厘子,就含褪黑素有助沉沉入睡。睡前一二小時吃幾個車厘子,或者白天喝兩杯酸車厘子汁,能夠促進夜間睡眠。與之類似的是香蕉,美味可口又價格親民,且口感中和,幾乎人人都愛吃。研究發現,香蕉富含錳和鉀,這兩種微量元素都有助肌肉放鬆、促進睡眠。此外香蕉也是色氨酸的理想來源。睡前一二小時吃根香蕉最好。

堅果

核桃不僅好吃也含褪黑素,有助調節身體睡眠週期。此外核桃還含色氨酸,可在體內轉化為褪黑素。另一種堅果——杏仁也有類似功效。杏仁是錳元素理想的食物來源,有助肌肉放鬆。它還富含蛋白質,有助保持血糖水準。另外每天吃幾粒杏仁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含量,並且提升腦力,強化骨骼。

萵苣

睡前吃菜並不多見,但卻可能十分有效。因為萵苣,尤其是長葉萵苣含植物營養素,據悉可以促進睡眠,緩解疼痛,同時有助身體放鬆。不一定要炒萵苣,可以用它來泡茶。用開水沖泡萵苣葉,10分鐘後便可飲用。如果不習慣口味,可以加一勺蜂蜜。

乳酪

與所有乳製品一樣,乳酪含豐富鈣質,有助緩解壓力,放鬆肌肉,還能調節身體分泌褪黑素。乳酪可選種類繁多,每晚吃一種也是賞心樂事。不過乳酪富含熱量,不要貪吃,每次一小塊足夠,或者在全麥麵包上塗抹一兩片。

豆沙

豆沙不僅美味可口,也是色氨酸的優質來源。在全麥餅乾上抹幾勺豆沙,有助穩定血糖,從而引發優質睡眠。豆沙也富含蛋白質,可有效中和胃酸反流,一種常見的造成失眠的原因。

米飯

臨睡前吃飯,恐怕沒多少人願意,不過泰國香米的確值得一試。研究發現,泰國香米含足量葡萄糖,能夠讓大腦整晚保證養料,同時提升色氨酸和血清素水準。這兩種荷爾蒙都對提高睡眠品質有益。如果一碗米飯沒有吸引力,可以摻入牛奶和蜂蜜。蜂蜜本身也有助睡眠。蜂蜜中的糖會輕微提升胰島素含量,使得色氨酸更容易進入大腦,從而起到促進有效睡眠的神奇作用。

除了日常食物,還有一種天然藥物,那就是本草。和食物一樣,本草不但能夠有效安撫過激神經,讓身體完全放鬆,而且不用擔心引發副作用,避免安眠藥引起的起床暈眩,以及整個上午都可能出現的不清醒感覺。

甘菊

幾百年來,人們用甘菊緩解焦慮,解除失眠,提升情緒。甘菊含類黃酮,對於大腦的作用等同於處方類鎮靜藥。不同的是,甘菊不會致人上癮,溫和無副作用,安撫神經之余不會產生早上暈眩或疲憊。沖泡甘菊10分鐘後即可飲用。加一點蜂蜜作用更顯著。也可以將甘菊精油滴入澡盆,洗個熱水浴。

啤酒花

儘管啤酒花使用歷史悠久,但人們對於啤酒花的認識仍局限於啤酒中的一種調味成分。實際上,這種幹花也可用於鎮靜神經,提升睡眠。據研究,啤酒花中的活性成分是一種溫和的鎮靜劑。可以用啤酒花泡茶,只是口味有點重、味道有點苦(讓人自然而然聯想到啤酒)。很多時候,人們將啤酒花和另一種本草—纈草油合用。兩種草藥能夠互補,更好地發揮彼此作用。還可以將啤酒花塞入一個小布袋,放在枕邊助眠。

纈草油

纈草油是一種珍貴的草藥,人們很早就發覺它具有緩解焦慮,促進睡眠的功用。纈草油的活性成分未知,其功效很有可能源自幾種化合物的相互反應。纈草油不但能預防失眠,還會防止夢游。美中不足的是,它味道比較重,氣味也不算好聞。所以很多時候纈草油要和其他香草,譬如啤酒花和西番蓮搭配使用。

西番蓮

西番蓮擁有嬌豔的花朵,也有好聽的名字。但它的用途不止觀賞。西番蓮的幹花、葉子和莖能夠提升大腦中氨基丁酸的含量,起到放鬆鎮靜的作用,有助減少失眠和焦慮。西番蓮茶的味道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有人將其描述為青草或乾草味。為中和這種味道,可以加點蜂蜜或其他香草。

蜜蜂花

蜜蜂花有著檸檬的風味,它是薄荷家族的一員,含多種色氨酸,可以起到減緩壓力和焦慮的作用,同時能夠促進睡眠,有助緩解胃部不適。睡前飲用蜜蜂花茶,或者搭配其他香草,有助提升情緒、減緩壓力。它的常見搭檔有纈草油、啤酒花和甘菊等。

花菱草

花菱草又叫加州罌粟花。儘管它是罌粟家族成員,其活性成分卻是植物活性的生物鹼,而不是鴉片製劑。加州罌粟花曬乾後,漂亮的橙色花瓣和有花邊的植物葉子,都具有溫和鎮靜作用,有助鎮痛,緩解失眠和焦慮。用它泡茶會有點苦。

薰衣草

薰衣草是最為知名的促進睡眠和緩解壓力的草藥。薰衣草不僅悅目,還具備獨特香氣,有助降低血壓、緩解神經,促進深層睡眠。最常見的用法是製作薰衣草枕芯,或者製成精油噴灑在房間裡、床單上。當然也可以用來泡茶。

貓薄荷

貓薄荷是一種有名的香草,其活性成分能夠起到鎮靜作用,常用來有助入睡,或緩解因緊張引發的頭痛。貓薄荷是薄荷家族的一員,用來泡茶味道可口,口感柔和。其本身味道不錯,也可以和其他有藥效的本草混合使用。

------------------------

為何感覺跑步很爽

通常人們認為跑步的人感受的快感是內啡鞊a來的,而德國研究人員據此認為,這種快感是由內源性大麻素引起的,這與人們吸大麻是一樣的感受。人體產生的天然化學物質內啡銵A具有與嗎啡類似的鎮痛作用。在高強度的鍛煉中,肌肉拉伸或撕扯能促使人體加速分泌內啡銵C

為了證實這點,德國海德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對老鼠進行了三次實驗,以便找出是哪種化學物質讓跑步的人產生快感。該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約翰內斯•富斯博士對野獸日報網站的記者說:「如果你在老鼠的籠子裡放一個可供它們跑步的輪子,它們會很樂意跑步,每天會跑12個小時,路程達到10公里左右。它們真的有動力跑步,它們的身體產生強大的動力讓它們到輪子上去跑步。因此用它們來研究為何人類有動力鍛煉非常合適。」

起初,研究人員把老鼠分為兩組,讓一組在籠子裡的輪子上跑步,另一組不跑。研究人員對兩組老鼠的焦慮度和疼痛敏感度進行監測,結果顯示,跑步能使老鼠的這兩種感覺都有所減輕。他們發現跑步的老鼠體內的內源性大麻素更高。在接下來的實驗中,當給跑步的老鼠吃抑制內啡隤疑蘆垣氶A它們的焦慮度和疼痛敏感度如通常一樣減輕了。而食用抑制內源性大麻素藥物的老鼠則不再享受到跑步的快感。

在第三個實驗中,研究人員把老鼠腦內接受大麻成分的基因去掉。這些老鼠開始還正常跑步,可沒過幾天就失去了興趣。研究人員據此認為,內源性大麻素是讓人覺得跑步很爽的原因。

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上發表的研究成果稱:「長時間跑步會有快感,這是人的一種主觀感受。幾十年來人們認為運動引起了內啡隤漱尷c,這是跑步獲得快感的唯一原因。但最近的研究證明,內源性大麻素可能也起了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揭秘冰箱裡的天然安眠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