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溫哥華科學館Red Bull Stratos太空跳傘展從現在起至4月26日展出。
放大
 

其他新聞
嬰兒皮膚嚴重惡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溫哥華科學館
人類太空跳傘展

2012年10月14日,身穿特製宇航服的Felix Baumgartner從近3.9萬米的太空邊緣跳出太空艙,歷時4分22秒後安全降落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指定地點。

這是迄今為止人類從太空跳向地球的最高高度,Felix Baumgartner的墜落速度超過了音速。

今次溫哥華科學館舉辦太空跳傘展,陳列Felix Baumgartner為跳傘而乘坐的太空艙和太空衣,如果你想一睹人類挑戰極限的風采,就別錯過這個在溫哥華的末站展覽。

《Gravity》(地心引力)、《The Martian》(火星救援)和《Interstellar》(星際穿越)等電影,總令人禁不住對浩瀚宇宙浮想聯翩,今次科學館舉辦名為Red Bull Stratos太空跳傘展,給這頭頂的蒼穹接了地氣,讓觀眾有幸近距離窺探人類探索太空的壯舉。

Red Bull Stratos技術項目總監Art Thompson稱,Felix Baumgartner太空跳傘的太空艙是由一個巨大的氦氣球拉升至38,969米(127,851呎)的高空,Art稱之所以使用氦氣球是因為其成本低,且氦氣作為惰性氣體較為穩定不易發生反應變化,使用安全性高:「從圖片上看,這個巨大的氦氣球開始略癟,我們在氣球表面兩側安裝了輸氣管道,便於在氣壓大的時候將多餘氣體放出、避免爆炸,待氣球慢慢升至平流層以上氣壓變小時,它會漸漸鼓起來,Felix就等太空艙升到指定高度,攜帶氧氣瓶和降落傘從空中跳下。」

超音速墜落

Felix Baumgartner的創舉並非人類首次太空跳傘,早在1960年,Joseph Kittinger便從31,333米高空跳落地球,創造了人類挑戰太空的里程碑,Art稱奧地利跳傘家Felix Baumgartner的第二跳,打破了美國人Joseph創下的幾項紀錄,並為未來太空探索蒐集了寶貴數據:「Felix僅憑一件太空衣和一罐夠支持10分鐘的氧氣瓶從太空艙跳下,用50秒便從0加速至每小時1,357.64千米,其實在降落過程中受到風的影響,Felix的降落軌跡與我們的預估發生了偏差,好在後來風又將他吹回來,最終降落點還是我們預設的地點……Felix太空跳傘的太空衣和重達1,450千克的太空艙都在科學館中展出。」

經典影片穿幫

Art擁有數十年太空領域研究經驗,他是B-2隱形轟炸機的發明者之一,Art還不時會充當部分影片拍攝的技術顧問,如《Contact》(超時空接觸)、《X File》(X檔案)、《Total Recall》(全面回憶)等,對於時下熱播的太空探索類電影如《Gravity》(地心引力)和《The Martian》(火星救援)等,他也從專業層面提出不同視角:「《The Martian》的情境內容基本是符合實情的,但在影片《Gravity》(地心引力)中有一段飛行員在太空內使用滅火器推動助力抵達某太空站的情節,從實際角度看是有違科學依據,不太可能發生的。」

擔任Red Bull Stratos計劃的技術總監令Art感觸頗深:「我們的計劃從2005年開始,與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等機構合作,總花費約2700萬美金,此計劃對於我來說最大的滿足感來自它的教育意義,能夠激勵更多孩子萌發對太空工程學及其他科學領域的探索。」

文:趙冬 圖:趙冬 受訪者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溫哥華科學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