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新聞組織震驚 政界憂損新聞自由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突被解僱,新聞業界及政界都表關注,促請明報管理層交代。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及國際記者聯會,共7個新聞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深表震驚」,認為以經營困難為由解僱一名「在工作上溫和又專業的報人」理由牽強,種種不尋常安排難免令人關注是否另有內情。聲明又對本港新聞工作空間和自由表示憂慮。

記協﹕多方法渡時艱 炒主將愚蠢

記協主席岑倚蘭質疑因姜國元處理新聞的手法不獲管理層認同,才「以行政手法向異見分子開刀」,令人憤怒及悲哀。她又指出,若營運困難,有很多方法共渡時艱,如減薪等,而非「一下子炒鷑蒤蚑s輯部的靈魂人物」,形容做法愚蠢。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前主席趙應春則表示,「牌面係節省開支」,但外人不清楚實G,過往有勞資雙方同意便即時解約個案。他認同傳媒行業市道困難,稱由去年下半年起,媒體廣告收入萎縮。

多個政黨關注事件,工黨認為解僱一事非常不尋常,令人聯想會否與個別人編採立場有關,以解僱之名介入編輯自主。工黨重申編輯自主是新聞自由重要支柱。民主黨劉慧卿表示,公司有節省資源自由,但應用文明方法,事件令員工感震盪及創傷,對報館沒好處,尤其令人感覺扼殺新聞自由。

泛民稱不尋常 工聯﹕不應選此時

公民黨梁家傑斥責高層連「用腦去想藉口炒人都慳番」,認為事件與作者寫稿立場風格有關,反映新聞自由及第四權搖搖欲墜。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質疑是否另有因由,若單以省資源為由「實在匪夷所思,難以令人信服」。

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亦表示很關心姜國元突被解僱,在明報有關巴拿馬文件報道見報後即有高層被解僱,令外界擔心,「本身炒人這個動作已不應該,即使要節流,亦不應選擇在這個時候」,認為是「瓜田李下」,難免令外界將報道與炒人掛u。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稱要了解事件後才回應。

更多港聞
理大校董劉炳章民主牆批鄭松泰 斥「支持暴力」「鼓吹港獨」 鄭反駁:似文革批鬥
【明報專訊】被視為「梁粉」的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被指曾在校董會會議上,要求檢視是否讓身兼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續約,...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學生會應用社會科學系會會長楊仲軒說,於該系任專任導師的鄭松泰任教「社會學概論」及「政治經濟學」,他從沒在課堂上或私下與學生提... 詳情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成立引起各界關注,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書面問政府如何及何時會「依法處理」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書面回覆,重申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於2010年向教育公司求職時出示假推薦信,成功獲聘為行政總裁(CEO),騙取共87萬元薪金。她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以欺騙手段... 詳情
欠交差餉1.7億 最長拖9年 差估署被批追數不力 評估租值申報三成失實
【明報專訊】差餉佔每年政府收入近5%,是政府重要收入來源。審計署發現,差餉物業估價署在評估物業應課差餉上存有多項問題,包括追數不力,截至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