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自製保健藥酒
藥酒有助胃腸消化吸收

藥酒是中國中醫傳統保健養生的一種方法,並且有很多人都習慣自製藥酒。可是,不得不知道的是藥酒如果泡制出現問題就會直接影響到藥效,甚至對健康造成副作用。

藥酒的自製方法

滲漉法:滲漉法適用于藥廠生產。先將中藥材粉碎成粗末,加入適量的白酒浸潤2─4小時,使藥材粗粉充分膨脹,分次均勻地裝入底部墊有脫脂棉的滲漉器中,每次裝好後用木棒壓緊。裝完中藥材,上面蓋上紗布,並壓上一層洗淨的小石子;以免加入白酒後使藥粉浮起。然後打開滲濾器下口的開關,再慢慢地從滲漉器上部加進白酒,當液體自下口流出時關閉上開關,從而使流出的沼體倒入滲漉器內,繼續加入白酒至高出藥粉面數釐米為止,然後加蓋,放置24-48小時後打開下口開關,使滲漉液緩緩流出。按規定量收集漉液,加入矯味劑攪勻,溶解後密封,靜置數日後濾出藥液,再添加白酒至規定量,即得藥酒。

釀酒法:釀酒法是先將中藥材加水煎熬,過濾去渣後,濃縮成藥片,有些藥物也可直接壓榨取汁,再將糯米煮成飯,然後將藥汁,糯米飯和酒麴拌勻,置於乾淨的容器中,加蓋密封,置保溫處10天左右,儘量減少與空氣的接觸,且保持一定的溫度,發酵後濾渣即成。

熱浸法:熱浸法是一種古老而有效的製作藥酒的方法。通是將中藥材與酒同煮一定時間,然後放冷貯存。此法既能加快浸取速度,又能使中藥材中的有效成分更容易浸出。但煮酒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防止酒精燃燒,又要防止酒精揮發。因此也可採用隔水煮燉的間接加熱方法。此法適宜于家庭製作藥酒,其方法是:將中藥材與酒先放在小砂鍋內,或搪瓷罐等容器中,然後放在另一更大的盛水鍋中燉煮,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酒精揮發。此時一般可于藥面出現泡沫時離火,趁熱密封,靜置半月後過濾去渣即得。工業生產時,可將粗碎後的中藥材用紗布包好,懸于白酒中,再放人密封的容器內,置水浴上用40-50℃低溫浸漬3─7天,也可浸漬兩次,合併浸液,放置數日後過濾即得。此外,還可在實驗室或生產車間中採用回流法提取,即在浸藥的容器上方加上回流冷卻器,使浸泡的藥材和酒的混合物保持微沸,根據不同的中藥材和不同的酒度,再確定回流時間。回流結束後即進行冷卻,然後過濾即得。

自製藥酒

先將買回的藥材打碎或剪短擇淨後,再用冷開水浸濕,這樣既可洗去髒物,又可防止藥材吸酒太多。取出後放在玻璃瓶或罐裡,兌入白酒。一般幹藥與藥材之比為1:7 - 10,至少應將藥材全部淹沒。最後,將口封嚴,每天搖動數次,以使藥材的有效成分充分析出,浸泡半月後即可飲用。有些貴重藥材,可將酒飲完後再浸泡幾次。

用酒浸泡中藥材,可以浸出許多水無法浸出的有效成分。但藥酒畢竟不同于一般的酒,除滋補性質的藥酒外,服用時要遵循規定的療程和劑量,病癒後即可停止服用。藥酒的服用劑量較小,可根據病人對酒的耐受力,每次服30 - 50毫升。不善飲酒者,可將藥酒按1:1 - 1:10的比例兌在葡萄酒、黃酒或冷開水中,按量飲用。藥酒中雖含有酒精,但濃度不高,服用量又小,一般不會產生副作用,少量飲用還使唾液、胃液的分泌增加,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和吸收。患有肝腎疾病、高血壓、過敏性疾病、皮膚病者,最好不要飲用藥酒。

藥酒的自製禁忌

炮製藥酒一般採用含酒精量在50 - 60度的優質白酒較為適合,這樣的酒在浸泡的過程中能在很大程度上殺滅中藥材中黏附的細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寄生蟲,使之能在安全的條件下飲用。如果酒的濃度過低,不利於中藥材中有效成分的溶出,從而影響治療和保健效果。另外,酒的濃度過低,也不利於保存。而使用高濃度的白酒,即使藥材中含有少量水分,炮製出來的藥酒也不容易變質。不善於飲酒的人可以在浸泡高度酒1周後兌入30度左右的低度酒,以降低藥酒濃度。凡用蛇、蛤蚧等動物浸泡的藥酒,均應先用高度酒,1周後再適量兌入低度酒。工業酒精對人體有毒害作用,絕對不可貪圖價格便宜而用來浸泡飲用的藥酒,以免引起嚴重的中毒。

中藥材類別很多,有植物類、動物類、礦物類等,但並不是所有的藥材都適合浸泡藥酒,如礦物類藥物,其有效成分就很難用酒浸泡出來。同時,部分礦物藥還含有有毒成分,如含汞、砷、鉻、鉛等的礦物藥均不宜用來浸酒。此外,如選用毒蛇來浸泡藥酒,則需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選用。蛇不能隨意用來泡酒,一般認為,五步蛇、金環蛇、銀環蛇、眼鏡蛇等毒蛇在浸泡前應去頭,否則極易造成人體中毒。需要強調的是,浸酒藥材一定要選用正宗的道地藥材,切忌貪圖便宜購買偽劣藥材。

一般說來,凡在中藥店發售的中藥都已經過炮製、加工,用其浸泡藥酒時不必再清洗。但如果是原藥材,則需注意清潔衛生,防止污染,尤其避免攙入有毒的物品。動物藥宜去除內臟及汙物,清水洗淨,用火爐或烤箱烘烤,使之散發出微微的香味。烘烤不僅可除去水分,還可以達到滅菌的效果,並可使有效成分更易溶于酒中,飲用起來也有香醇的感覺。植物藥則應最大限度地除去藥材中的雜質、污泥。浸酒的藥材應儘量保持乾燥,才能保證藥酒的效能。如果是新鮮的藥材,則需要用水快速洗淨、晾乾後才可用來泡酒。

 
 
今日相關新聞
自製保健藥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