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義工組織辦周末粵語班
聯手黃氏宗親會

[2016.09.19] 發表
文彊學校於1925年在華埠黃氏宗親會三樓開辦,是溫哥華最早的中文學校之一。(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關注溫哥華華埠發展的義工組織「青心在唐人街」,將與華埠黃氏宗親會合作,於下月在有近百年歷史的文彊學校開辦周末中文班,讓學生在相關的語境下學習粵語及其文化。

「青心在唐人街」發起人之一的周慕怡表示,來自廣東省的移民建立了華埠,直到今天華埠依然是一個地道的廣東人社區。周末中文學校通過學習粵語及文化,鼓勵學生在身處之地活學活用。要打破不同年齡層之間的隔閡、建立和諧社區,語言實在是不可或缺。

將在周末中文班擔任導師的卑詩大學(UBC) 博士生林慧雯則指出,周末中文課教學方法特別,注重個人體驗和對社區的認識。每堂課為兩小時,前一小時在課堂內教學,第二個小時則進行實地考察。比如當課堂上教授一些買菜相關的內容時,第二小時就會前往華埠的雜貨舖,令學員親身與所學的內容建立聯繫,並通過與店內的人溝通,學習相關語境。

她說,該課程鼓勵不同年齡段的朋友一同學習,主要面對那些小時候沒有認真學習中文、現在無法與長輩溝通或無法去香港工作的年輕人,或是居住在華埠附近、希望與鄰居溝通的非華裔居民,亦或者是特別喜愛中文或中國文化的人。

林慧雯表示,文彊學校於1925年在華埠黃氏宗親會三樓開辦,是溫哥華最早的中文學校之一,2011年因收生漸減及人口變化,學校暫時關閉。現在「青心在唐人街」將中文學校設立在文彊學校舊址,一來是因為得到黃氏宗親會的大力支持,另外也希望延續文彊學校所象徵的文化傳承意義。

黃氏宗親會所在的屋宇是華埠十二座歷史保護建築之一,屹立超過百年。文彊學校見證歷史風雨,反映了飄洋過海的華人希望其語言文化在土生後代身上有所傳承。

由「青心在唐人街」開辦的周末中文班由10月1日至12月3日逢周六開課。詳情請瀏覽:ycc-yvr.com/Saturday-school。

更多社區消息
維市全加洪門機構雙慶
【明報維多利亞特約記者吳紫雲】維市華埠昨日鑼鼓喧天,瑞獅舞動,慶祝全加洪門達權總社101周年暨維市洪門民治黨140 周年紀念。洪門機構在加國... 詳情
加少林禪武中心列市揭幕
【明報專訊】來自中國嵩山少林寺的多名高僧,昨日在加拿大三級政要、社區領袖及武術愛好者等數百人的見證下,在列治文為加拿大少林禪武文化中心及國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