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Jay Gatcho(右)和Justin Justin Mendoza(左)在印有他們的代駕公司logo的車前。
放大
 

其他新聞
看配料 選麵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酒後被送回家受啟發
創辦接載兼代駕生意

Jay Gatcho曾經在一次喝多酒後,被朋友塞進車由一位代駕司機送回了家。第二天酒醒之後他意識到這是一個適合他的、可以快速起步的創業項目,於是他先去一家代駕公司應聘、「偷師」,然後就拉上Justin Mendoza和另外一位朋友Patrick合伙開辦了一家代人駕車的公司。

文:盛滔滔 圖:Home Safe Designated Drivers及網絡

Jay和Justin兩人搭檔。有人打電話叫代駕,Jay開一輛車,Justin開一輛車,兩人車門上都印有公司logo,兩人都穿戴整齊、佩戴胸卡。到達地點之後,一人接過客人車鑰匙,載客人回家,另一人跟隨,待把客人送到家,再把Jay的車取回。

後半夜工作的人

Jay笑說,替人代駕很適合他,因為他從來都是一隻「夜貓」,代駕晚上6點到第二天凌晨4點工作,「完全沒問題!」。而Justin是一位「超人」,白天在電訊公司上班,晚上代駕。

本來Jay是有一份全職工作的,後來失業了。就在失業的當天,他表兄為了安慰他拉他去酒吧「消愁」,結果就喝多了,叫了代駕把他送回家。第二天酒醒,馬上就要考慮未來要做點什洩滌暋D。

「用了一次代駕服務,也做了一些調查,我意識到這是個有前景的生意,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會用到代駕服務,更重要的是有好的願景,可以貢獻社區,可以幫助人們減少酒駕,每天做的都是善事。」

Justin回憶說,合伙做代駕公司,開始他也很猶豫,畢竟從沒做過,和Jay搭檔試做了幾個晚上,「發現我很喜歡,主要是幫助這些客人安全地回到家,避免了酒後駕車的危險可能性,尤其是面對客人的感激,讓這個工作有了價值,也讓我有了一種工作的滿足感。」

Jay想自己開一家代駕公司,乾脆就先去了一家成功的代駕公司應聘司机,把這個行業的基本,比如定价、運營、宣傳等都「偷學」來,在那段時間,也認識了不少經常使用代駕服務的客戶。

比乘出租車優越的地方

很顯然,對於自己駕車去吃飯喝酒的人,叫出租車可以把自己送回家,但車留在那了,自己的車第二天還要去取,何況很多人都是第二天還要立刻就用到車去上班,這時就顯出代駕服務的優勢了,它彌補了出租車的服務空白。

「首先你是坐在自己的車堙A我們負責把你和你的車都安全送回家。」Justin說,他們對於代駕服務的理解是,代駕是一種更私人化的服務。「客人可以和我們交談,也可以向我們傾訴。」

同樣是代駕公司,有的就只是想趕緊把人送到家完事。「我們放他們喜歡的歌,y上水;有時候,把喝醉的客人送回家,第二天才打電話去告訴他們多少錢。」

代駕服務的價格,大致來說,按Jay說法叫做「a cab and a half」,比如坐出租車回家50元,第二天回程去取車50元,代駕費,75元。

「我們當然有價目表。我們收『出場費』25元,然後每公里收2.5元。我們的初衷是價格簡單明瞭,覺得不太貴。比如10公里的路程,出場費25元,加25元里程費,50元。」

這麼一算,很多人都覺得可以接受,所以就難怪Jan和Justin的代駕公司才運營了三個月,已經累計代駕了150輛車——畢竟代駕服務還是有它的市場的。

Jay說,他的一年計劃是做到在溫市中心地帶有一間辦公室,有3到4輛車的代駕能力;5年計劃是做到一個擁有20到30輛車。

市場推廣的方法

靠口碑傳誦自然不用多說了,服務優於其他公司,自然能留住老顧客,還得到客戶的介紹,會延伸到其他代駕服務,比如太累了不能駕車;自己駕車去了醫院但不能開車回家的;還有客人想找一個司機駕自己的車去辦事而不叫出租車等等。「就好像我們是你的私人司機。」Justin說。

客戶拓展的方法,是去溫市那些生意最火爆的餐廳、酒吧,挨家挨戶地去接洽,留下他們的宣傳卡片。其實酒吧也很願意和一家很負責能讓人信任的代駕公司合作,有很多時候,都是餐廳酒吧的人打電話為客人叫代駕。

利用圖片社交媒體為輔助宣傳手段,定期發佈酒駕的危害、不要酒駕的一些文章和圖片,有些網絡圖片經過他們自己的文案創作,很是吸睛,年輕人一看即明,通過增加社交媒體關注人群,把他們的代駕服務廣而告之。畢竟誰都有可能有那麼一兩次喝了酒可能要用到代駕服務的時候。

創業總結

啟動資金: 8000元

資金來源: 自己存款

員工人數: 三位合伙人中的兩位

優點: 彌補出租車的服務空白,費用合理可接受

缺點: 創業初期,只有兩輛車,服務範圍有限

最滿意之處:優質的個性化、私人化代駕服務

待改善之處:由於還只是一對合伙人搭檔的兩輛車,周五周六最忙時候可能訂單接不過來,他們採取和其他代駕公司合作的方式。

生意前景: 5年之內做到有30-40輛車代駕能力的公司

 
 
今日相關新聞
酒後被送回家受啟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