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你有freestyle嗎?
快來街頭打乒乓

在溫哥華最古老的居民區士達孔拿(Strathcona)東北角,Adanac街夾Vernon街,有塊不大不小、並不方正的空地,溫哥華的騎行人都會從這堿儮L鐵路,看都不會多看一眼:高大的舊廠房磚牆和低矮的一點都不「豪」的老宅錯錯落落,馬路上畫茈梮嶼蛚〞漸瘜q標示,毫無新意……從6月份開始的整個夏天,這個本來毫無生氣的堆荋X個水泥墩的灰色角落,忽然「華麗」變身了!

這個小廣場的街口,每當有過火車,往往會把多達二三十騎車人攔下,火車過後,他們才又魚貫而過。而現在他們暮然發現,破舊磚牆被涂上了大型牆畫,空地上兩張兵乓球桌支起來,四個人正在那媔o戰;街旁樹蔭下,一支包含一個小號和薩克斯管四人爵士樂隊正吹得起勁;早有人把單車往旁邊一倒,坐到了水泥墩搭起的看臺上,一邊喝水、聽音樂,一ㄔ蟛矷F小廣場另一ㄐA另外幾臚籅d墩被披上了彩色大毯子,成了「沙發」和「茶几」,有茶水伺候,孩子們快樂地尖叫、跑跳……

所有人都忍不住打聽:這是誰做的好事?太棒了!什活H是frida&frank組織的?誰是Frida?誰又是Frank?

再造城市公共空間

frida&frank是兩個年輕女孩子,目前都是Strathcona的暫住居民:Frida本名叫EleanorArkin,人們都叫她Ellie,來自美國加州,去年5月在UBC學習環境設計畢業後暫時留在溫哥華;Frank,本名叫做Renme Miles,是荷蘭人,家鄉在荷蘭首都附近的一個小鎮。Ellie既是設計師又是廚師,Renme既是人類學家又是花匠。兩人在溫哥華相識,她們對城市公共空間的再造(placemaking)想法不謀而合。

Placemaking,直譯的話,就是「製造一個地方」。Ellie說,她們想改變城市居民對於公共空間的主觀看法。如何做到呢?就是讓這些本來你覺得和你不相關的、只是匆匆路過的地方,發生一些好玩的事情,能讓你駐足、觀望直到參與進去。

Ellie提到,其實這個小廣場的街道兩邊大樹成蔭,夏天常常吸引不少騎行人在這堸捧瓷A但由於汽車多、盲區也多,缺少安全感,市府重新規劃了這個小小的廣場,留出單車通道,禁行汽車,并運來一些水泥「沙發」和「茶几」,只不過是一些大大的水泥塊,孤獨又傷感地立在那堙C

Ellie和Renme兩人看到這個地方,腦中出現了一幅美麗圖景:更多色彩、更多人氣、更多說笑,這媮梴雩茼陪絳痋B有聲響、有熱茶、有孩子,也許還有友誼、愛情,誰知道呢?

為什洵O乒乓?

只有一個想法——要把這個地方「製造」出來!於是「兵乓快閃」(Pop-up Ping-Pong)的主意誕生啦!為什洵O乒乓而不是別的?「在荷蘭我的家鄉小鎮,街頭就有乒乓桌,是那種鐵的可以全年立在戶外,歐洲人愛打乒乓!」Renme說。

「我在歐洲旅行,四處看到兵乓球桌,人們就像在開一個派對。我7歲就開始打乒乓。乒乓桌就支在後院草地上。我祖母不肯讓我贏,直到現在我都未必能贏她!」

乒乓很招人喜歡,上手不難,不管住附近的、路過的,就算是從來沒打過的也能比試兩下。在一旁當觀眾也好,喝喝茶、聊聊天,目的是做一個能夠讓大家彼此儘快熟絡起來的社交氛圍。「人們本來彼此不認識,一場乒乓打下來,就認識了嘛。就算不會說英文,其實根本不需要,只要上場打兵乓,只要會計分,一句話都不用說!」Ellie笑說。

一個地方有了人氣,才能說是被『製造』出來。「我們想把合適的公共空間變成大人們的遊樂場。」Ellie說。

獨一無二的兵乓球桌

「兵乓快閃」的兵乓球桌,完全可以申請設計「專利」——它不同你以前看到的所有乒乓球桌,因為它是像兒童拼插玩具一樣拼插起桌腳,每個桌腳還畫上了菠蘿、檸檬、小草、花朵,再加上粉色的桌面,更是吸人眼球。這個球桌才剛快閃出來一次,就已經有人在問這桌賣不賣。

這個球桌是Ellie和Renme一起設計出來的,她們考慮由於「乒乓快閃」未來要出現在城堳雃h公共地方,所以必須可以方便拆裝,又不佔地方,為運輸大桌面,專門製作了一個小拖車,可以拖在單車後面。

Ellie找到了一家共享製造工廠,也是在Strathcona地區——你想製造東西,他們幫你修改設計、幫你出圖紙、教你用先進的電機設備,所有服務、設備都是以小時為單位租用的。總之,最後Ellie親手做了這張拼接乒乓球桌。

然後兩個人認認真真寫了一份「乒乓快閃」的項目報告,申請得到市府的一個公共項目基金。這個主意怎能不討人喜歡?今年6月,兩個姑娘得到了來自溫哥華市府的VIVA-Refresh Project的5000元資金,開心地啟動了自己的城市夢想。「我們真正想做的是讓社區居民參與和我們一起建設這個公共空間。」Renme說。

前段時間,中國大陸的一個娛樂節目的評委一句話在網上「火」了:「你有freestyle嗎?」。在Ellie和Renme看來,「乒乓快閃」就是freestyle。她們還會把這個free style擴張到城市生活各個領域。

「去年我從東歐旅行回來,深有感觸:我學會,『開放』這個概念如果不真真切切地落實到日常生活中,那就僅僅是一個詞語而已。當我很得意我已經知道了很多的時候,接下來生活馬上告訴我,我卻還知道得太少!世上萬物都有聯繫,機會也會猝然現身,事情、人、故事……所有經歷最後都會被編織起來,成為我們的一輩子。」Ellie說。

文、圖:盛滔滔

 
 
今日相關新聞
你有freestyle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