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中心節能雙塔第一高
港移民參與發展阿賓尼街1400號

[2017.10.03] 發表
阿賓尼街1400號的雙塔建築將是全球最高的被動式節能房屋。(Landa Global Properties提供設計圖片)
Landa global Properties的行政總裁張凱文。
建築外觀。

【明報專訊】發展商將在溫市中心阿賓尼街1400號(1400 Alberni)興建分別是43層樓及48樓層的雙塔高樓,發展商昨日公開該雙塔高樓將採取被動式節能房屋(passive house)設計,可節省九成能源,在2022年興建完成時將是全球最高被動式節能房屋高樓。

該雙塔高樓位於阿賓尼街夾尼古拉街(Nicola St.),該計劃是由Landa Global Properties及Asia Standard Americas兩間發展商共同合作,Landa Global Properties的行政總裁張凱文(Kevin Cheung)小時候隨父母自香港移民至本地。

張凱文指出,這類新型建築是屬於未來建築。他表示,阿賓尼街1400號的計劃的將興建兩幢高樓,分別是43層,以及48層樓,建築設計將依德國被動式節能房屋研究所(Passive House Institute)的嚴格標準,要求建築物達到最大的節能標準,以及達到其對密閉性的要求。

被動式節能房屋是藉由緊密的建築外殼,有效使用太陽及天然陰涼的原理,使房屋冬天不需要暖氣,而夏天亦不需要使用冷氣,藉此讓建築節省九成因使用暖氣及冷氣造成的能源消耗,也因此使廢氣排放減至非常少量。

提任該計劃節能設計的顧問公司Recollective的行政總裁Eesmyal Santos-Brault指出,他認為購買該雙塔大樓單位的業主,今後單位所有能源費用的支出,將減至一般柏文單位的一半,每個月可節省相當可觀的支出。

他說,目前發展商還未就計劃正式命名,但他就稱該計劃為「第二代高樓」(Tower 2.0)。

Eesmyal Santos-Brault指出,溫哥華有些大樓外形獨特而且聞名世界,這些新的大樓外形的概念雖然已成功輸出至世界各地,但目前這些都不是具有永續性或是節能的新型建築,而只是玻璃帷幕建築。

根據被動式節能房屋資料庫的統計,全加拿大只有7幢取得被動式節能房屋認證的建築物,其中有6幢在卑詩省,多數是獨立屋或是樓層較少的柏文建築。

全球約有1151幢取得認證的被動式節能房屋建築,多數在歐洲,最高的大樓位於西班牙Bilbao雙塔建築,一幢是28層,一幢是31層。

阿賓尼街 1400號的計劃將容納400個柏文單位,有1/5將保留作為出租單位,計劃還包括1萬平方呎的託兒中心,以及在尼古拉街興建一座新的公園。

至於興建被動式節能建築的成本,是否比一般建築高?Eesmyal Santos-Brault指出,目前還無針對高層柏文的數字,不過,在該類型房屋剛推出時,興建獨立屋或及中間高度柏文建築,成本約是比一般高出5%至8%,然而,隨著技術愈來愈成熟,興建被動式節能房屋的成本比起傳統房屋已高出不多。

Landa Global Properties的行政總裁張凱文則說,等到完工之後,綠色建築興建時的成本,並不一定會加在售價上,市場研究顯示,多數買家並不會因為綠色建築省能源支出的好處,就願意的付更高價位購買。

張凱文還說,該公司並不是為了賺更多錢才做被動式節能房屋設計,該公司採取新的設計,是為了讓環境更好。

多家發展商在阿賓尼街提出高樓興建計劃,例如阿賓尼街1550號的位置,有發展商申請興建43層大樓,該街1600號路段,有兩間發展商分別提出43層樓高,以及30層樓高的柏文興建計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