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夏日氣溫高 養心護胃忌貪涼

夏天是暑熱濕氣容易致病的季節,面對氣候的變更,人體也要做出相應的調整。為大家介紹一些知識和方法,願大家無懼暑熱,悠然度夏。

常見疾病:濕熱為患,貪涼受寒

中暑

中暑是炎熱夏季的最常見疾病,初期多為體溫升高、乏力、眩暈等,嚴重的會危及生命。一般來講,工作強度過大、時間過長、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等,都是易於中暑的誘因,重體力勞動者、年老體弱者、慢性病患者、孕婦等容易發生中暑。

中醫學認為,該病多因夏天陽熱有餘,陰津不足,陽失制約,亢擾心神所致。

夏季感冒

夏季悶熱,濕度比較大,人們易於貪涼,如吹空調或裸身夜臥等,因此又常易感受風寒之邪,出現鼻塞、清涕、發熱等外感表現。

急性胃腸炎

夏天氣溫高,細菌和微生物很容易在食物上繁殖,吃了變質的食物會引發胃腸道的感染,出現肚子痛、惡心、嘔吐、稀便,甚至是水樣便,有的還會發熱。且夏季過度飲冷會刺激胃腸道黏膜,引起胃腸道痙攣,也會導致腹部絞痛和腹瀉。中醫學認為,該病多與夏天炎熱,暴雨較多,濕熱入侵,困傷脾胃有關。

瘙痒

夏季雨水增多,天氣炎熱,尤其南方,形成了以「濕」和「熱」為主的季節性特徵。這非常容易引起皮膚瘙痒。

焦慮

夏季,高溫籠罩常使人心神不安,從現代醫學來講,對人體下丘腦情緒調節中樞的影響明顯,因而人們不僅特別容易疲勞,更容易焦躁、發脾氣、失眠、情緒波動等,甚至狂躁。

心悸

心悸,即自感胸悶、心跳、心慌、不安、氣短的徵狀。夏季的高溫天氣下,人們汗出量多,陰津虧損,有如現代醫學所說的體內水分及電解質大量流失。從而使身體較弱者或者老年人很容易出現心悸。

夏養原則:生發陽氣,養心護胃

促進陽氣的生發生長夏天是萬物生長最茂盛繁華的季節,人體陽氣處於蓬勃向外發散的狀態,氣血運行旺盛,且活躍於機體表面。養生就應當促進和維持這種趨勢,飲食起居要防因暑取涼,適當運動促其發散。顧護脾胃夏季氣候炎熱,汗出較多,毛孔開泄,脾胃功能相對虛弱。長夏的濕熱也最易傷及脾陽,而出現脘腹脹滿、食慾不振、大便溏泄、小便不利、皮膚滲液、水腫、四肢不溫等各種徵狀。所以夏天養生,在清暑熱的同時,也要注意養護陽氣,尤其脾胃功能原本較弱的人更要顧護脾胃之氣。

養心護心中醫學認為夏季屬火,與心配屬,熱擾心神,暑熱導致的汗出、乏力、心情浮躁、心悸、失眠等多種表現都與心功能失調相關,所以夏季養心非常重要。

因此,夏季的飲食原則應有:

吃清淡、易消化食物清淡的飲食能清熱、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同時少吃煎炸油膩、辛辣食品。

多吃新鮮蔬果新鮮蔬果既可滿足人體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可以適當吃些苦味的蔬菜,清解暑熱。

忌貪涼飲冷吃冷飲要適度,不可過多吃寒涼之品,尤其冰凍食品,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導致腹瀉、消化不良、胃痛等,甚至影響五臟陽氣的生長輸布,不利健康。

常用食療方

●夏季感冒

蔥豉湯

食材:蔥白30克,淡豆豉10克(未拌入鹽的豆豉),鹽適量。

功效:益氣滋陰,發汗祛濕,通陽解表,適宜夏季淋雨或游泳後感冒,也可以用於空調病的飲食調理。

●中暑

綠紅清暑湯

食材:綠豆20克,紅豆20克,冰糖10克。

功效:清熱解毒,消暑利尿。可作為預防中暑的常備飲品。

涼拌西瓜皮

食材:西瓜皮150克,大蒜、紅椒、鹽、白砂糖、醋、雞精、香油各適量。

功效:清暑除煩,解渴利尿,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瓜皮山楂湯

食材:西瓜皮50克,山楂10克,適量的白砂糖。

功效:生津止渴,解暑除濕。

甘荸飲

食材:甘蔗100克,荸薺100克。

功效:清熱解暑,生津除煩。

●急性胃腸炎

綠莧湯

食材:新鮮馬齒莧100克,綠豆20克,白砂糖適量。

功效:清熱、利濕、止瀉。

糖醋大蒜

食材:大蒜100克,白砂糖30克,醋50克,醬油50克,花椒5克。

功效:本品具有溫中健脾、消食理氣、解毒殺蟲的功效,適合寒涼、飲食損傷脾胃的人食用。

 
 
今日相關新聞
夏日氣溫高 養心護胃忌貪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