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遠征一號S長二丙攜手「加碼」送衛星入軌
消防退出武警移交應急部
步前任後塵 深圳政法委書記受查
籲北京扮演良性角色 蔡英文:不升高對抗 也不屈從
愈是劇烈變局 台灣愈要維持穩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蓬佩奧訪華得與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北京之行,中國傳媒說只逗留了3個小時,美國傳媒說逗留了5小時,不論是3小時還是5小時,都創造了美國國務卿訪華的最短紀錄,同時他還創造了歷任國務卿訪華的另一紀錄:未獲正國家級領導人接見。

淪落朝問題特使 京不重視訪問

特朗普上任以來,對華關係的主導者就從國務院轉到了白宮,論對華政策影響力,蓬佩奧既不如白宮的經濟智囊庫德洛、納瓦羅,甚至不如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他現在已淪落到美國朝鮮核問題特使的角色。他今次亞洲之行重點,也是赴平壤為第二次特金會作準備。所以,北京故並不重視他的到訪。

不過,蓬佩奧啟程前原來還是有見習近平的計劃,因為之前三站他分別見了安倍、金正恩和文在寅。但他既未負有突破中美關係的重要使命,又未帶來特朗普有關中美關係的任何親筆信或口信,在中美關係低谷的大氣候下,他受到冷遇也是意料事。但蓬佩奧此行並非一無所得的。

中方似允助促朝棄核請求

這畢竟是中美近月來難得的高層級會談,雖然蓬佩奧在京世人印象深刻的都是王毅的全程黑臉,以及兩人在會談桌上的唇槍舌劍,但其實雙方並非如電視畫面呈現的那般針鋒相對。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新華社對王毅見蓬佩奧先後發出兩篇新聞稿,下午3時的第一篇就是通篇硬話的380字短稿,兩小個半時後發出的930多字長稿,語調就緩和得多,稱「雙方就中美關係進行了深入溝通」,王毅承諾中國「中方堅定致力於同美方發展良好的中美關係」。重要的是,對於美方提出協助促進朝鮮棄核的請求,中方似乎基本答應。

如果特朗普希望中期選舉前舉行第二次特金會,金正恩似已答允,中方此番送個順水人情,願意配合,不予阻撓,會否促成11月底G20上的習特會,值得留意。

從電視畫面看,雙方會談採取同聲傳譯方式,節省了不少翻譯的時間,三幾個小時能交流不少。而且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還專程返國參與兩場會談,主管對美外交的副外長鄭澤光、美大司司長叢培武等對美外交主力都有參與,楊潔篪的新副手、上月才出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的劉建超,也首度以新身分出席。

 
 
今日相關新聞
蓬佩奧訪華得與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