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公民自由聯會質疑是否「自願」

[2018.11.14] 發表

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指出,由於公眾認為,拒絕提供DNA就等同於有嫌疑,因此,警方提出的「自願」提供DNA要求,有如等同強制要求。

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刑事司法部門發言人達思曼表示,IHIT的DNA調查引發了人們對種族側寫和廣泛的DNA蒐集是否適當的思考。她指出,儘管理論上,市民可以「自願」向警察提供DNA樣本,但收到DNA檢測要求者通常會發現這其實等同是強制性的,因為無論是否有證據指向他們和犯罪有關,只要拒絕提供DNA,他們就瞬間變成了嫌疑人。因此,達思曼對當事人同意接受DNA檢測的有效性提出質疑,尤其是對於包括新移民和難民的弱勢群體和邊緣化群體。

她以2013年發生在安省蒂爾森堡(Tillsonburg)的類似案件為例,安省省警(Ontario Provincial Police)對100名有色移民工人進行DNA檢驗。一名性侵受害者將性侵她的人描述為一名可能是有牙買加口音的黑人,隨後,安省省警便要求該地區的100名有色人種提供DNA樣本,然而,其中很多人的身高或年齡都不符合嫌疑人特徵,唯一相似之處是他們都是黑人。

該事件引發了大量的人權投訴,獨立警察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Independent Police Director)在調查後斷定,警方的大規模DNA檢驗「過於寬泛」。

達思曼指出,Faek和Fadhil不能對DNA檢測要求說「不」的事實,令人非常憂慮。她認為,若想使DNA抽查變成真正的「自願」性質,警察應努力使來自刑事司法系統截然不同的國家的群眾更加了解加國的個人權利和自由法。

達思曼表示,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希望警察的DNA掃描能夠受到獨立機構的監督,而監督範圍包括警察對DNA的扣留及破壞。

更多要聞一
情報局長聽卡舒吉遇害錄音 渥京仍無意收緊對沙特軍售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情報主管已聽過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殺害的相關錄音,但渥京看似仍無意收緊對沙特出售軍車事宜... 詳情
騙徒假扮客戶往兩銀行提款 破三重防禦網取4.5萬元
【明報專訊】是騙徒的騙術太高明?還是銀行的安保措施漏洞太大?以致有騙徒可以假扮戶口持有人,親身到銀行擊破銀行的三重防禦網,成功地從道明銀行(... 詳情
香港「政壇教父」鍾士元逝世 享年101歲
【明報專訊】被譽為香港「政壇教父」、人稱「大Sir」的鍾士元(右圖)周三凌晨逝世,享年101歲。 鍾士元的好友、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 詳情
郵務員罷工輪回到大多區「黑色星期五」及「網購星期一」勢受影響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員工輪流罷工昨日再次回到大多地區﹐包括萬錦、烈治文山和士嘉堡等華人聚居區在內的120萬戶家庭從昨天起無法獲得郵遞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