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5
    星期一

馬嶽:香港政治價值兩極分化
中大教授列市開講 座無虛席

[2019.02.25] 發表
馬嶽認為香港政府現時出現的管治困難與世代價值差距有關。(溫哥華協進會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昨日在列治文圖書館舉行講座,現場座無虛席。馬嶽談及香港的價值變遷及管治困難,認為現時香港正面對政治價值兩極分化和世代差距等不同變遷,而政府與年輕人之間的價值差距亦愈來愈大。

昨日的公開講座由香港協進會、卑詩大學共研香江計劃和列治文圖書館合辦,題目為「香港的價值變遷與管治困難」。昨日下午的講座約有70人左右出席,全場爆滿。除了老移民外,也有不少年輕一代出席講座。

馬嶽在講座中提到香港出現了一個世代的衝突,認為新一代的香港年輕人對於民主價值的認同和對於一些非物質價值非常關注,尤其從一些關於環保和同志平權的運動可以看到這種價值觀的變遷。

他認為2008年的北京奧運,是香港社會中港價值差距的一個分水嶺。因為在當時,香港人對於中國的認同感是處於最高峰,而在2008年之後,就一直下滑。

他亦提到,香港近年樓價高企的經濟環境,也是許多年輕人對社會不滿的原因。

馬嶽認為,近年香港政府施政無法回應年輕人的需要,因此在一些大型基建項目如港珠澳大橋提出的時候,年輕一代會認為政府沒有將資源投放在教育和醫療等方面。這也令香港政府出現了管治困難。

席間,有觀眾提問香港年輕人是否存在無力感,馬嶽回應指,這份無力感在政治上尤其明顯,特別在雨傘運動後,當時大量年輕人參與投票支持非建制的參選人。可是,不少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其後被「DQ」,令年輕選民感到無力,於是投票率逐漸下跌。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