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曾稱剪鋼筋已修正 港鐵報告揭不符實
機癮求助 小學生急增佔15% 最細7歲 專家:或僅表徵限玩未必有用
世衛定義電玩失調 未包括沉迷玩手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同列書展推介作家 倪匡讚有創意

【明報專訊】今年書展年度主題是「科幻及推理文學」,陳浩基與杜漸、倪匡等名作家並列,更獲倪匡點名讚他「有創意」。陳浩基說明白書展由貿發局主辦,始終是一場以經貿為主的文化活動,故此需以家傳戶曉的作家吸客。若要他推介一本科幻及推理書,他會選日本漫畫家石黑正數的《外天樓》。

陳浩基笑言《外天樓》集科幻推理於一身,故事開首是3個男人在垃圾站找到缺頁鹹書,後來有密室殺人事件。他說得興起,又推介篠原健太的漫畫《彼方的阿斯特拉》,故事講述未來有一班學生坐飛船到外太空露營,卻被一光體掃至遙遠行星,要設法回家。

受訪當天,他帶來杜漸1990年代出版的《偵探推理小說談趣》,那是他念中七時的偵探入門書,從中認識陳舜臣、森村誠一等名家。書頁早已泛黃,他現與杜漸同列書展年度主題的推介作家,深感榮幸,「說是受寵若驚似很老套,卻確有感覺似是僭越了」,但他深明較年輕一輩的香港推理小說家堙A就數自己走得最遠。

昔讀杜漸入門 今並列感僭越

書展常推介倪匡,陳浩基說本港缺培養新血的土壤,貿發局主辦的書展始終是以經貿為主的文化活動,「講得衰叫交差,講好聽就叫顯示活動辦得很成功」。他說貿發局不熟悉文藝界,沒時間深入研究,以致書展不能以藝術角度出發,內容淺薄,若想推動代理文化經貿,亦缺熟悉文化知識及業界運作的人,所以他指香港書展不可能如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般做到版權買賣。

書展經貿為主 缺土壤培養新血

他認為本港向來以金融商業掛帥,講求短期回報,「講到西九(文化區)很厲害,但相對是很遠、很高大,最簡單如我做作家,我不會覺得我與西九有關」。他說香港欣賞的是「羅浮宮式藝術」,不是街頭塗鴉,香港人看藝術會到藝術館,不在街頭巷尾。

 
 
今日相關新聞
【周日人物】虛實交錯 陳浩基筆下情節應驗 港版東野圭吾 舊作預言警光環褪色
同列書展推介作家 倪匡讚有創意
最暢銷《13?67》觸及六七暴動 內地版難產
患腸躁症 日待廁所一小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