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兩學生控西灣河企圖搶槍等3罪 警開槍射男生 官禁發布全家資料

[2020.06.03] 發表
辯方在庭上透露,首被告周柏均(前)中槍後身體狀G不適合久站,他昨出庭時要用長傘協助走路。(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去年11月在西灣河被警務人員以實彈擊中腹部的21歲學生周柏均,與另一名20歲學生同涉「搶警槍」等,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兩人被控阻差辦公、企圖搶劫及企圖在合法羈押下逃脫,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6月30日,以待轉介至區域法院的文件。裁判官指出,開槍警員及其家人受嚴重騷擾,「另一輪攻擊好大機會發生」,決定頒下匿名令,禁止發布開槍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

控方:警家人被起底 收死亡威脅

被告周柏均(21歲)及胡子鍵(20歲)均報稱學生,各准以現金和人事共8000元保釋。控罪指出,兩人於去年11月11日在西灣河太安街與筲箕灣道十字路口附近,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A,以及企圖搶劫A的警槍;周另涉於同日同地,企圖從警員A的合法羈押下逃脫。

據了解,當日警員A到場清理路障時,有人大叫「唔好畀佢走」,有人手持長形物體走近A,其後A被一名男子「箍住」而掏槍,有指首被告在旁作出伸手抓槍的動作,其間A開槍,首被告中槍倒地,之後嘗試起身逃走。

控方在庭上申請匿名令及禁止報道令,稱事發後有人到警員A兩名女兒的學校包圍,以致她們要退學。警員一家的個人資料遭廣泛流傳,又多次收到恐嚇信息,包括要他們「全家死」、「血債血償」等,形容「全家人活在恐懼之中」。

禁發布資料包括照片

辯方對匿名令保持中立態度,並透露首被告因槍傷要切除部分肝和腎,不能長期站立,現正接受心理輔導。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認為對警員A的騷擾涉及死亡威脅,非常嚴重,不管如何,警員的家人都是無辜。他考慮到事件進入聆訊階段,「另一輪攻擊好大機會發生」,批准控方申請,禁止任何人包括傳媒發布與警員A、其妻及兩名女兒的姓名、照片、工作地點、學校等可以披露A身分的信息。

【案件編號:WKCC1553/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年度民調公布 鍾庭耀籲警民克制:悼六四莊嚴 沒條件攬炒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公布有關六四的民調顯示,認為中國人權狀G較1989年惡劣的受訪者,有紀錄以來首度多於認為「有改善」者。香港民研... 詳情
限聚令延至6?18  跨反修例周年  申遊行團體斥借疫打壓  袁國勇:有群組感染難免延長
【明報專訊】近日再爆發新冠病毒本地個案,食衛局昨宣布將原本6月4日屆滿的8人限聚令延長14日,即禁止群眾聚集的時間覆蓋反修例運動一周年,表示... 詳情
病毒繁殖率新高  梁卓偉倡零售運輸業定期驗毒
【明報專訊】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個案再現,沙田瀝源h出現群組感染,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數據顯示,本港截至上月底的新型冠狀病毒即時繁殖率已達1.8...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連兩天出現法案委員會停止工作。政府計劃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負責處理相關工作的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昨... 詳情
祿泉樓居民搬離  袁國勇:走散好弊  批檢測速度太慢  200人未交樣本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祿泉樓新冠病毒感染群組擴大至6人,昨確診4人中,兩人與最先確診的蔬果包裝女工同住8樓,單位鄰近,其餘兩人住7及10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