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8
    星期五

社工脫阻差罪 官:警穿制服非拒示委任證理由

[2020.09.18] 發表
社工林曉樺昨被裁定「阻差辦公」及「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罪名不成立,案件爭拗點在於警員案發時沒出示委任證。警方回覆本報稱,根據《警察通例》,如市民提出要求,軍裝警務人員應出示委任證,除非情G不容許,或出示委任證會影響警隊行動或危及有關人員安全等。(何進康攝)

【明報專訊】女社工林曉樺於去年8月25日「荃葵青大遊行」期間遭警截查,她要求女督察出示委任證不果,反遭對方指控阻差辦公;女社工受審後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阻差辦公」及「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兩罪不成立,兼得訟費。裁判官指出,被告對警要求合理,並非阻礙,重申除非特殊情G,警員單是穿著制服,絕非不出示委任證的理由。

「未出示身分證」同罪脫 兼獲訟費

被告林曉樺(22歲)為社工,她否認去年8月25日在荃灣阻撓女督察梁敏儀執行職務,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一項交替控罪「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亦不成立,兼得訟費。她在散庭後表示對裁決感到「開心」,認為案件一開始便屬濫捕,現在公義得到彰顯,籲其他「手足」繼續堅持。

裁判官黃雅茵裁決指出,案發片段顯示,被告在女督察梁敏儀警告後4秒已作勢取銀包,後來亦手持身分證,之後另一警出示委任證後,她亦稱「OK,你出(委任證),我有出(身分證)鵅v。

官:大聲重複要求示證不屬辱罵

裁判官稱,本案爭議在於被告是否在合理時間內出示身分證,及其行為有否阻礙警方。法庭認為,被告只大聲及重複地要求梁督察出示委任證,無辱罵成分,而梁只以「穿著制服」拒絕,並非《警察通例》允許,裁定被告要求合理。

裁判官指出,按《警察通例》,警員須按市民要求出示委任證,除非出現特殊情G,如影響警方工作及現場環境不容許等。在本案中,她說現場有近百警力,單單一警員出示委任證不會影響警方工作,重申「單是穿著制服,並非不出示委任證的理由」。

裁判官續稱,梁督察作供與現場片段顯示「有所混淆」,梁稱被告阻礙更是「不合理」,故不會接納其證供,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

【案件編號:WKCC3485/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老翁襲長毛稱替天行道 官指熱愛社會 「許智葍壑屁W遲早都要死」 認罪候判
【明報專訊】年過八旬老翁今年4月在中聯辦大樓附近,用金屬鑿刺傷社民連成員梁國雄的右腰窩,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老翁在... 詳情
譚得志高院申保釋被拒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控發表煽動文字、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等罪,昨日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覆核,法官潘敏琪拒絕保釋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年今年1月初在元朗街頭試擲3枚汽油彈,認罪後被判感化18個月,其中9個月須住在感化院舍。律政司認為刑期過輕,申請刑期覆核...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少年犯條例》,對於14至15歲犯人,如有任何其他適當處理或懲罰方法,都不得判處監禁。《刑事訴訟條例》亦有訂明,除非法庭認為... 詳情
就業不足率3.8% SARS後最高 5.2%持學位者失業 學者料保就業首期結束企業將裁員
【明報專訊】統計處公布,6月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6.1%,但「失業大軍」增加5800人,就業不足率則上升0.3個百分點,至3.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