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8
    星期五

字節跳動:出售協議需中美批准
保留較多股權 特朗普「不喜歡」

[2020.09.18] 發表

針對旗下短片分享App「TikTok」美國業務出售案,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昨天(17日)稱,近日關於TikTok的大量關注與報道,很多是猜測和不實消息,並表示有關出售協議還需由中美相關部門批准。

字節跳動聲明中稱,其確實在與一些公司探討合作方案,以解決美國政府與公眾對於TikTok美國用戶數據安全的顧慮;有關方案不涉及業務和技術出售,也尚未簽署最終協議。日前外媒報道,字節跳動和美國公司甲骨文達成「可信賴技術合作伙伴」協議,將在美國成立新公司接管TikTok業務,由字節跳動持有多數股權,佔少數股權的甲骨文將處理及保存美國用戶數據。

《華爾街日報》昨引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表示「不喜歡」字節跳動保留更多股權的做法。他將在當地時間17日聽取該方案的簡報。此外,方案也引起多名共和黨參議員擔憂,認為方案沒有達到特朗普原定讓美國公司全面收購TikTok的目標,令用戶數據仍有被中國政府掌握的風險。財長梅努欽等官員及相關投資者,正尋求確保美方在上述新公司的持股比例遠超50%。

在北京,外交部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及公平競爭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停止將正常的經貿合作政治化,為外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特朗普8月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頒布行政禁令,除針對TikTok,還禁止美國企業或個人與微信及母公司騰訊交易,引起美國微信用戶抗議,包括眾多商戶,指禁令對他們的生活與生意造成不便。

路透社報道,美司法部16日就此表示,不會針對僅下載或使用微信來交流個人或商業信息的用戶,強調他們不會面臨刑事或民事處罰。美商務部長羅斯將在周日前發布監管規定,澄清哪些交易將被禁止。

更多中國要聞
美駐華大使強調無意圍堵中國
即將離任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表示,任內在重新平衡美中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形容兩國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是他任內最大的成就,他又強調美國並不尋... 詳情
有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提出法案,加強美國競爭力,以抗衡中國對全球的影響力。 4年內投3000億推動科研發展 包括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 詳情
楊潔篪稱單邊主義衝擊國際關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周四(17日)在北京出席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視像會議時指出,要就重大國際問題加強協... 詳情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崔天凱出席美國前財長保爾森的訪談節目,提到由於歷史文化傳統、政治和經濟制度等差異,... 詳情
美國司法部周三(16日)表示,35歲居美華裔女子楊洋(Yang Yang,音譯)被控合謀以欺詐手段向中國出口海上戰鬥突擊艇和引擎,觸犯美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