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8
    星期五

13%人口訂購51%產量 發達國家訂走逾一半新冠疫苗

[2020.09.18] 發表
樂施會分析,研發中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被發達國家訂走逾一半。

【明報專訊】國際發展及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表示,包括美國、英國和日本在內的發達國家已經購買了預期供應總量中超過一半的新冠病毒疫苗。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非營利組織樂施會指出,這些富裕國家的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13%,但卻訂購了未來出產疫苗總量的51%。

樂施會利用分析公司Airfinity收集的數據,對多國政府和疫苗製造商之間的公開交易進行了分析。

5機構可產59億劑疫苗

計算結果顯示,英國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俄羅斯的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Gamaleya),美國的莫德納(Moderna)、輝瑞(Pfizer)和中國的科興生物(Sinovac)這5家疫苗研發機構的總生產能力為59億劑。按照每人需要注射兩劑疫苗計算,這5家機構的總產能足以覆蓋近30億人,不到世界人口的一半。

樂施會在聲明中表示,各國政府和疫苗製造商之間已經達成了53億劑的疫苗供應交易,其中27億劑(佔總量的51%)已被發達國家和地區訂購,包括英國、美國、澳洲、中國香港、澳門、日本、瑞士、以色列和歐盟,餘下的26億劑被印度、孟加拉國、中國、巴西、印尼和墨西哥等發展中國家地區訂購或是已承諾提供給這些國家與地區。

樂施會指出,阿斯利康公司已承諾將其生產的2/3疫苗供應給發展中國家。

「獲得拯救生命的疫苗不應取決於你住在哪或者你有多少錢。」樂施會的羅伯特·西爾弗曼(Robert Silverman)說,「開發和批准一種安全有效的疫苗至關重要,但確保每個人都能得到並能夠負擔得起疫苗同樣重要。新冠病毒無處不在。」

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首席執行官阿達·普納瓦拉(Adar Poonawalla)本周預測,2024年之前可能還無法獲得足夠的新冠病毒疫苗。普納瓦拉告訴《金融時報》說,需要4到5年的時間才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都能接種疫苗。

普納瓦拉估計,如果新冠疫苗是兩劑式疫苗,那麼保證全球人口都能注射則一共需要約150億劑疫苗。

更多國際要聞
美司法部長倡控示威者「叛亂罪」
美國傳媒周三(16日)報道,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下圖)上周鼓勵全國各地的檢察官以「共謀叛亂」等涉及聯邦法例的較嚴重罪... 詳情
現時美國涉及「共謀叛亂」(Seditious conspiracy)的法例主要是指在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兩個或以上人士如策劃以武力推翻美國政... 詳情
2016年美國大選,特朗普陣營自製「讓美國再次偉大」紅色棒球帽,特朗普在造勢集會向支持者高呼「建立圍牆」口號。4年後,特朗普換上全新競選口號... 詳情
FBI指俄干預大選 特朗普:中國威脅更大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大選在11月舉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17日表示,俄羅斯正散播虛假消... 詳情
舌吻摸身 前模特兒指控特朗普性侵
多次遭指控涉及性侵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再面對多一宗指控。《衛報》昨日登出獨家訪問,前模特兒多里斯 (Amy Dorris,圖)聲稱特朗普在20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