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8
    星期五

大流行暫停營業惹賊人垂涎 溫哥華上半年商舖爆竊升近五成

[2020.09.18] 發表
溫哥華大流行期間,汽車財物爆竊罪案顯著減少。圖為溫市中心3月中市面情況,當時人車稀少。(加新社)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今年首半年的罪案統計報告顯示,商舖爆竊案按年上升近五成,而市警指市內各區的最嚴重罪案均增加,士達孔拿區(Strathcona)、市中心和耶魯鎮(Yaletown)升幅創新高。

溫哥華市警指出,昨日公布的2020年首6個月罪案數字可讓公眾了解溫市在大流行期間犯罪活動的概況。

罪案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一共錄得2858宗暴力罪案,較2019年同期增加5.2%。

該類罪案上升幾乎全因襲擊事故,並且屬最嚴重的襲擊案有明顯上升(21.7%)有關,警方所指那些最嚴重一類的襲擊案為持武器襲擊或造成人身傷害,而每一個巡邏警區都發現那些最嚴重襲擊事故有增加。

溫市警局行動副局長周偉儀表示,警方非常關注市內各處最嚴重一類罪案上升:「市內所有區份都有增加,但士達孔拿、市中心和耶魯鎮(的升幅)創新高。」

報告指出,嚴重襲擊罪案升幅最顯著的3個區域為溫市中心西端(West End,42.0%)、士拿孔拿區(18.4%)和中央商業區(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15.9%)。

溫市於今年上半年一共發生4宗兇殺案,而去年同期有8宗。銀行劫案在首半年有8宗,較去年同期9宗少一宗。

報告提到,2020年首半年有3宗槍擊案,而去年同期有8宗。

周偉儀指出,大流行對某類罪案造成正面影響,舉例說,較少車泊在市中心,路上汽車數目也降低,統計數字看到汽車財物爆竊案顯著減少,使警方可更迅速地去處理危險的狀況。

不過,周偉儀續稱,大流行卻也造成明顯的負面影響,由於不少商店在疫情下暫停營業,使店舖更容易引來賊人。

溫市警指,於今年首半年的財物罪案一共有接近1.8萬宗,較去年同期少12.9%。

財物罪案中商舖爆竊案,今年上半年錄得1529宗,較2019上半年1034宗,增加47.9%。住宅爆竊案兩年的頭6個月均為570宗。

汽車財物爆竊案按年下降29.6%,由去年同期的7839宗減至今年的5517宗,報告指可能原因是,大流行初期數月較少人開車和較少車成為小偷的目標。

更多加國新聞一
學童開課前檢測 渥太華4站現人龍 奧圖爾排隊數小時檢測病毒 狠批政府審批快速工具不力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圖)周四狠批聯邦政府,未能及時批准新冠病毒快速檢測工具。奧圖爾及其家人遇到大量國... 詳情
美富商獲准入境豁免14天隔離 布萊爾指邊境局犯錯下不為例
【明報專訊】聯邦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周四表示,一名美國億萬富豪被准許入境加國,並不需進行14天檢疫隔離,這是加拿大邊境服務... 詳情
加國首20名億萬富豪 疫境人均增20億元財富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CCPA)的一份報告,新... 詳情
專家籲暫停室內婚禮 限酒吧營業時間遏疫情
【明報專訊】在過去的幾周內,加拿大多個省份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數有所增加,專家認為,政府應限制酒吧營業時間,暫停室內婚禮的舉行,在人口密集的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