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不滿大選辯論新規 特朗普預告狙擊拜登子醜聞

[2020.10.21] 發表
特朗普(左)與拜登(右)今晚將舉行最後一場總統選舉辯論。(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將於今日晚上舉行,雙方就辯論題目爭拗。總統特朗普一方再次指摘主辦機構偏袒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其競選顧問亦透露,特朗普將在辯論中追問《紐約郵報》有關拜登兒子亨特涉與烏克蘭及中國企業存在利益關係的報道。

今次辯論在田納西州納貝爾蒙特大學舉行,由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韋爾克(Kristen Welker)擔任主持,涉及議題包括家庭、種族、氣候變化、國家安全及領導能力。特朗普競選經理斯特平(Bill Stepien)周一(19日)致函總統辯論委員會,稱各方本已同意今次辯論聚焦外交事務,但最終未落實,質疑旨在讓拜登迴避其外交劣績,包括「推進中國利益」。

指題目未聚焦外交偏袒拜登

鑑於首場總統辯論的混亂情G,總統辯論委員會周一宣布,兩名候選人使用的米高峰將設有靜音功能,以免個人發言被對手插嘴打斷。特朗普一方批評主辦機構在最後時刻改變規則,試圖為拜登護航,但會如常出席。

不滿經濟選民首高於支持者

另一方面,最新民調顯示,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經濟政策造成傷害的美國選民,首次高於認為政策有利於復蘇者。

根據《金融時報》╱Peter G Peterson基金會的民調,46%的選民相信特朗普的政策已傷害美國經濟,44%認為對經濟有利。在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之前,特朗普經濟政策的滿意度,還比不滿意度高出11個百分點。

民調並顯示,只有32%的美國民眾自認財務狀況比4年前改善,為金融時報一年前開始進行這項調查以來的最低水準。

這也顯示,特朗普勝選的希望更低。依據RealClearPolitics網站統計,目前各項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平均落後拜登9.1個百分點。

特朗普把連任的大注押在他處理經濟的能力上,但最近每周首度申領失業給付人數又開始回升,且中西部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幅升高。由於病例數攀上第三波的高峰,使民眾對經濟能夠在短期內回升的看法益發悲觀。

民調顯示,只有31%的受訪者表預期,美國經濟將在一年內「從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全面恢復」,也是金融時報從今年4月開始詢問此一問題以來的最低水準。69%的受訪者認為經濟復蘇要花一年以上的時間。只有20%的民眾相信,社區疫情會在下個月好轉,65%受訪者認為社交保距限制應至少維持3個月,是4月以來最高。

(BBC/路透社/紐約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台海緊張 美戰略模糊政策添變數
台灣問題近期重新成為中美關係的新焦點,特朗普政府先後派出衛生部長阿扎和國務次卿克拉奇出訪台灣,前者更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降訪台最高級別官員... 詳情
台學者料沒大變 陸學者:北京更憂美台關係升級
美國醞釀檢討對台的「戰略模糊」政策,對兩岸局勢或有重要意義。但台灣學者向本報稱,相信華府對台政策實際上變化不大,北京近期軍事動作反映其憂慮美... 詳情
在外交關係以外,台灣和美國亦尋求加強經濟合作。蔡英文政府8月底宣布明年元旦起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被視為爭取跟華府協商自由貿易協議的踏腳石,... 詳情
印度和澳洲官方先後確認,堪培拉已正式接受新德里的邀請,加入美國、印度和日本的行列,參與今年11月的「馬拉巴爾(Malabar)」年度海軍演習... 詳情
英媒︰約翰遜怨年薪低 擬疫情好轉後請辭
【明報專訊】英國小報《每日鏡報》上周六(17日)獨家引述數名匿名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消息報道,首相約翰遜(圖)私下抱怨年薪僅得150,402英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