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楊瑞蘭動議強制口罩令 醫療界171人聯署力挺

[2020.10.21] 發表
反口罩集會人士舉起「阻止楊瑞蘭」標語。(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員楊瑞蘭(Sarah Kirby-Yung)昨日向溫哥華市議會提出一項動議,要求在市府所有設施中實施強制口罩令。由醫生和醫療界人士組成的團體「Masks4Canada」發表一封由171名專業人士聯署的公開信,支持該項動議。

公開信中寫道:「雖然非醫用口罩、布面罩和手術/醫用口罩不能100%有效地抵禦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呼吸道病毒,但最新數據足以證實,在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新冠病毒侵害方面,口罩仍然具備有效性。」

來自卑詩大學(UBC)、聖保祿醫院(St. Paul's Hospital)、皇家哥倫比亞醫院(Royal Columbia Hospital)、卑詩婦女醫院(BC Women's Hospital)、溫哥華綜合醫院(VGH)等機構的171名醫生、牙醫、醫學學者在公開信中簽名。

信中強調,防疫亟需整個社區的協作,戴口罩的效應要達到最大化,需要人人配合,否則整體效果將大打折扣;強制要求民眾佩戴口罩自然存在一定的損害及面臨潛在挑戰,但可以用傷害最小的方式來降低不利影響,順利推行政策。

此外,信中補充,強制口罩令有利於經濟、社會和精神健康,「我們不能承受會對個人和社會造成毀滅性打擊的另一次封鎖……需要加強預防措施,以防再次大規模關閉溫哥華設施。」

如楊瑞蘭的動議獲得通過,溫哥華市府管理的設施如溫市圖書館、公園、公眾劇院及太平洋國家展覽館(PNE)均將要求入內人士佩戴口罩,但5歲以下幼兒、殘疾人和存在潛在健康狀況的人士可豁免。另外,負擔不起口罩費用的民眾將可獲免費提供。

楊瑞蘭表示,有許多組織願意捐贈口罩,溫哥華市府亦有一筆聯邦的重啟和支持資金,「提供口罩的目的,是破除那些無法使用或負擔不起口罩的人們面前的障礙。」

目前為止,卑詩渡輪(BC Ferries)、運輸聯線(TransLink)以及沃爾瑪、星巴克等私營機構都已推行強制口罩令。

楊瑞蘭表示,在冬季來臨之際,再加上大溫地區感染數字抬頭,推行強制口罩令至關重要,「我想要確保已盡一切努力維護公眾安全。寧願採取額外措施預防,也不要等到為時已晚才學會應該更頻繁、更持續地配戴口罩。」

在卑詩省,關於是否應要求民眾強制佩戴口罩的意見分歧很大。10月13日,溫哥華沿岸衛生局首席醫官戴利(Patricia Daly)和副首席醫療官利斯夏恩(Mark Lysyshyn)致信市議會,強烈反對強制性口罩法規,稱其勞民傷財,更指出,鑑於本地人口的新冠感染率較低,現有的民用設施安全計劃已足夠。

西門菲沙大學(SFU)研究顯示,安省34個公共衛生部門推行強制口罩令後,每周的新冠病例下降了25%以上。

昨日上午,有十餘名反口罩人士聚集於溫市府樓外,高舉寫有「阻止楊瑞蘭」、「口罩不健康」、「反對新常態」的標語,抗議市議會討論口罩令。

更多要聞一
聯邦追加1200萬元 補助小商戶疫境開支
【明報專訊】聯邦小企業、出口促進、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昨(20日)宣布,政府將向加拿大聯合小商業基金(Canada United Small ... 詳情
貿易局民調﹕五分一省民已受新冠測試
【明報專訊】大溫貿易局(Greater Vancouver Board of Trade)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已有五分之一的卑詩省民... 詳情
Loblaws旗下素里超市及藥房有病毒風險
【明報專訊】Loblaws集團昨日公布,旗下位於素里的一間超市和一間藥房有員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顧客可能有暴露風險。 兩間商鋪... 詳情
兩黨爭列治文打醫療經濟牌
【明報專訊】卑詩省選投票日將近,列治文周二(20日)成為省新民主黨和自由黨競逐的戰場。新民主黨承諾,再次執政後,將在列治文增設一間緊急基層醫... 詳情
自由黨允暫免省銷售稅
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午帶領該黨列治文四名候選人,前往有不少華人光顧的列治文百家店(Parker Pl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