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無人機監視帳篷城遭轟侵隱私
熱成像技術連老鼠都拍到

[2020.10.21] 發表
無人機能清楚拍到警犬與數十隻老鼠走動影像。(視頻截圖)
無人機的熱成像技術,拍攝到有人在帳篷之內。

【明報專訊】自去年12月溫市中心東區奧本海默公園(Oppenheimer Park)發生槍擊事件後,溫哥華市警出動無人機監視公園內的帳篷城,惹來議論。民權組織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CCLA)質疑,無人機採用的熱成像(Thermal Imaging)技術侵犯帳篷城居民的隱私。

奧本海默公園的帳篷城,在高峰時期,曾有數百名無家可歸人士在紮營聚居。2019年12月公園發生槍擊傷人案後,溫市警使用SkyRanger無人機,在公園範圍內執行公務。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取得的無人機錄像顯示,透過熱成像技術,在黑暗的公園中,市警緊急應變部隊的成員被拍攝到為白色人影。片段中,有少數帳篷內有人走動,此外,也能清楚拍攝到繫著繩的警犬,與數十隻懷疑是老鼠的小動物竄動的錄像。

卑詩公民自由協會去年幫助溫哥華市警制定了有關無人機使用的政策,溫市警曾明確表明不會使用無人機進行監視。而協會律師兼臨時政策主任麥克德莫特(Meghan McDermott)則表示很震驚,從警方無人機的錄像中,看到如此程度的細節,並指法庭早已認為使用空中熱成像技術需要搜查令。

麥克德莫特質疑,為何要使用無人機來錄製帳篷城社區的片段,指可能侵犯到帳篷城居民隱私。她說,這些帳篷基本上就是這些無家可歸人士的家。「不論是帆布結構還是柏文,無論哪種方式,我們的隱私權都受到同等保護。」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