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林寶堅尼Gallardo頂班牛登場
精明車主:那隻機油最適合你的座駕﹖
健康知識:毀容食物要少吃
檳榔
吃薯仔後 忌吃石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富士 XV CROSSTREK HYBRID
雙動能的突破

日本富士車廠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在北美洲推出旗下第一款雙動能四輪驅動越野車,該車廠形容這款2014年款XV Crosstrek Hybrid是北美洲最節能、最低廢排的四驅雙動能crossover。

逸思

在雙動能汽車發展方面,日本車廠比其他國家車廠更為積極,豐田早於13年前便在北美洲推出雙動能Prius,隨後本田也有雙動能產品發售。相對於同國對手,富士在這方面的發展起步較遲。因此,該車廠在構思首款雙動能汽車時,便選擇了去年才面世的XV Crosstrek作為發展基礎。XV Crosstrek是建基於最新一代Impreza,並且採用同一台2.0公升引擎及CVT無段變速波箱,這都是設計雙動能汽車的理想條件。

廠方強調,XV Crosstrek Hybrid的性能和實用性與汽油版XV Crosstrek無異,同樣配備Symmetrical All-Wheel Drive四輪驅動系統,但耗油量則比後者低,這個節能優點可吸引到消費者對XV Crosstrek Hybrid的垂青。

車身比XV Crosstrek僅重300磅

為配合加裝雙動能系統的要求,富士的工程師需要重新設計車身底盤來應付額外的電池重量,以及改善操控和轉向表現。除此之外,XV Crosstrek Hybrid也增加隔音設施、為引擎增設啟/停功能、更新車廂的通風及調溫系統設計、儀表布局重新安排,以及增添無匙撻車等新功能。

2014年款XV Crosstrek Hybrid的驅動系統包括一台2.0公升BOXER引擎及一個連結於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波箱的13.4匹電馬達,驅動系統的100伏特、0.6kWh鎳金屬氫化物電池則安放在後座地台下,而整套雙動能系統僅重209磅。儘管XV Crosstrek Hybrid增添了多種裝備,但車身重量比汽油版的XV Crosstrek重多300磅而矣。

在輕柔加速情況下,富士這套雙動能系統是利用電馬達來起步加速,隨後汽油引擎才發動。車上的電馬達又可在加速時為引擎提供輔助動力。此外,雙動能系統設有EV模式,可以在低速環境下以純電操作。

車頭裝富士首套主動式葉簾

XV Crosstrek Hybrid採用XV Crosstrek同一套四輪驅動系統,這套系統具有Active Torque Split功能,它能把引擎動力不斷輸送到四個車輪上,然後根據加速、轉向及路面情況來調節每個車輪的扭力多寡。

基本上,XV Crosstrek Hybrid的車廂空間與XV Crosstrek大致相同,只是相差0.7立方呎,而當後座靠背覆下後,車尾行李箱的最大容積為50.2立方呎,比XV Crosstrek少1.7立方呎。為使XV Crosstrek Hybrid達致最佳的節能效果,富士特別為車上的BOXER引擎進行減低摩刷力工程,並且加入引擎啟/停及制動力能量回收功能。車上四條四季胎配上符合氣流動力的新款鋁合金車軨。與此同時,輸入北美洲市場的XV Crosstrek Hybrid,其車頭鬼面罩裝上一套嶄新的主動式葉簾(Active Grill Shutter),可大大降低氣流阻力。

市區耗油量減12%

隨了使用不同款式的輪圈外,XV Crosstrek Hybrid在外表上與汽油版XV Crosstrek不同之處包括在車身前門及車尾鑲有“HYBRID”字樣,以及一種專為XV Crosstrek Hybrid而設的獨家專用Plasma Green Pearl車身顏色。

XV Crosstrek Hybrid的車廂以藍色為主調,配襯上銀色裝飾邊來凸顯雙動能的先進科技。表板上設有一個彩色多功能屏幕,可顯示行車時能量的流動狀況。

據廠方的資料顯示,2014年款XV Crosstrek Hybrid在市區行駛時的耗油量改善12%,而公路的耗油量改善3%。由於耗油量降低,加上配合車身減重安排,這款新車採用較細的燃料缸,容積為52公升,比XV Crosstrek減少8公升。●

 
 
今日相關新聞
富士 XV CROSSTREK HYBRID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