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對抗抑鬱 耐心尤其重要
給兒童餵藥 注意劑量
車禍引起頸傷(Whiplash–Associated Disorders) 的成因及分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零食吃得愈多 愈不懂得擇優而吃

為追求味道、便於存放和煮食,快餐或速食食品會添加大量油鹽、味精、色素,以至食品防腐劑,但有些人仍會選擇垃圾食物多於高營養的新鮮食物,何解?

為解釋此現象,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研究人員或已找到答案。他們的研究發現,哺乳類動物天生

本有均衡飲食的偏向,會盡量選擇不同種類的食物,這與我們的健康飲食原則非常接近,但吃過垃圾食物一段時間後,卻會破壞這種天然的健

康飲食模式。

研究人員以健康的年輕雄性大鼠為實驗對象,先教導牠們在聽到兩種聲音信號時,分別飲用兩種不同味道的糖水,但重複多次後,實驗鼠基於一種先天會選擇多元化食物的自我保護機制,其後即使實驗人員再發出相同信號,牠們亦不會再飲用同一種糖水,而是自行選擇飲用另一種味道的糖水。

實驗第二部分,大鼠連續兩周被餵食大量餡餅、餅乾、蛋糕等垃圾食物,使其持續攝取熱量超出150% 後,牠們不單體重增加了10%,行為亦有明顯改變,例如失去選擇多元化食物的判斷能力,變得只會單純依賴實驗人員發出的聲音信號,重複飲用同一種糖水。研究的最後部分更發現,即使其後大鼠回復健康飲食習慣,牠們選擇食物的判斷能力,仍難以於短時間內恢復。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由於垃圾食物影響大鼠大腦中的獎賞迴路(reward system),因此影響其選擇和決策的能力。由於哺乳類動物皆有類似的大腦系統,因此人類同樣可能受到垃圾食物的影響,喪失先天選擇均衡飲食的自控能力。

18% - 番茄減前列腺癌風險

前列腺癌為男性最常見癌症,英國研究分析二萬名英國男性的生活習慣後,發現每星期進食超過十份番茄,包括新鮮番茄、茄汁和茄汁豆等,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可降低18%。專家表示,這或與番茄中的茄紅素,有助防止DNA 和細胞損傷有關。

42% - 阿士匹靈減血栓復發

靜脈血栓可以致命,患者必須長期接受抗凝血治療。澳洲一項長達兩年的研究,發現靜脈血栓病人定期服用阿士匹靈,也可減少42%的復發風險。研究人員指,阿士匹靈或未能完全取代抗凝血治療,但對預防復發,相對更具成本效益。

10% - 藥物加輔導更有效治療抑鬱症

抑鬱症患者需要接受抗抑鬱藥物治療,美國專家發現,對比單以藥物治療,如能輔以由專業心理學家提供的認知行為治療,將有效提高患者的治癒率10%。但研究人員亦指出,綜合治療的改善效果,對重度抑鬱症患者較為顯著。

75% - 吸煙增死亡風險

吸煙的害處不用贅述,早前丹麥一項長達十年的研究,比對超過55,000 丹麥人的血液樣本和生活習慣後,發現重度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死亡風險增加達75%。另外,若吸煙人士體內擁有一種突變基因,其死亡風險會再增加約20%。

 
 
今日相關新聞
零食吃得愈多 愈不懂得擇優而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