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政擬戰新東補選 倡與公民黨辦初選

[2015.11.26] 發表
一場區選令傘後組織聲名大噪,例如青年新政3名成員梁頌恆(右)、游蕙禎(左)及當選的鄺葆賢(中)。3人昨日齊齊上電台接受傳媒訪問。身兼公立醫院醫生的鄺葆賢說會分配時間兼顧兩邊工作,又指過往亦有公院醫生兼任區議員。(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剛落幕,緊接的是明年初舉行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 今次區選中「傘兵」異軍突起,取得8席佳績,傘後組織「青年新政」昨日表示,有意參選新東補選,並且已致函公民黨商談,希望以初選形式協調派人出選,令新東補選存變數。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會盡快約見青年新政,了解對方看法,但指補選並非兩個政團的私事,牽涉整個民主運動的策略部署。

梁家傑﹕盡快約見商討

新東補選將於明年2月28日舉行,以填補湯家驊辭職後的空缺,提名期將於下月開始。泛民早前已有共識,由公民黨新東支部主席楊岳橋「接棒」出選,但青年新政昨透露有意參選新東補選,已在區選期間去信公民黨,希望作初選協調,預料會在下個月初與公民黨會面。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說內部仍未開始商討人選。被問及若協調失敗,會否堅持派人出選,梁說要考慮資源配合問題,因最終目標是參選2016年立法會選舉,現時正考慮以眾籌方式籌募資金。

劍指2016立選 擬辦眾籌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回應稱,新東補選不是兩個政團的私事,當中涉及資源調配、選舉策略等問題。

梁:非兩黨私事 要泛民共識

他說,公民黨會盡快約見對方,但事前會先見其他泛民政黨,商討青年新政的建議。

梁家傑又說,楊岳橋是唯一在黨內執委會討論過的人選,但還須待黨員大會通過確認。

多個泛民政黨對舉行初選的建議有保留。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認為,初選要參選人勝算類近才值得做,指青年新政與公民黨候選人實力差距較大。她認為政黨候選人有質素保證,黨內亦有檢查機制。

民主黨黃碧雲則稱,初選需要龐大經費,質疑「邊個畀錢?」她認為與其花時間花錢宣傳初選,不如集中精力「宣傳對方有幾衰」。

李卓人:單是年輕不夠

工黨李卓人亦說,參選立法會與區議會不同,需要考慮經驗及政黨的支援,「單是年輕不夠」。

標榜走中間路線的「新思維」亦在積極部署派人參與新東補選。召集人狄志遠表示,周六會開籌備委員會,將討論新東補選事宜。

對於主打中間路線的黃成智在區選中失利,他認為是因為「香港市民還未理解中間路線是怎麼一回事」。

在區選僅取得454票的前新民黨鄭承隆昨亦指不排除出選,指可趁新東補選推廣中間路線。

更多港聞
遇截查稱「我老竇都係差人」  涉藏毒少女撩陰腿襲警長
【明報專訊】香港仔發生「撩陰腿」襲警及藏毒案件。3名警員昨凌晨在街頭截查4名可疑男女,其間少女被搜出手袋內有一包懷疑毒品,情緒激動大呼「差人... 詳情
錦田河現千計魚屍
【明報專訊】元朗錦田河離奇出現「集體死亡」事件。數以千計烏頭魚屍昨被發現在河邊浮漂浮,延綿長達一公里,大部分魚屍更已發脹腐爛,臭氣熏天,由渠... 詳情
【明報專訊】39歲三子之父邱鷺文因罕見遺傳病威爾遜症致肝衰竭,急需換肝續命,前晚一度傳出好消息,一名腦死亡病人的肝臟或適合移植,惟最終希望落...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半山區豪宅的中年婦涉於9年前觸摸年僅6至7歲男童的下體,事件今年被揭發,由男童報警。婦人早前否認一項嚴重猥褻行為罪受審。控方... 詳情
廢監護權諮詢 配套欠細節 離婚改例兒女共育 團體憂添爭拗
【明報專訊】法律改革委員會早於10年前建議取消監護權並成立新的兒童法案,醞釀多年,勞工及福利局至昨日終於公布《子女法律程序(父母責任)條例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