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夫妻應相差幾歲?
嬰兒黃疸:當黃色沒有消失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青春期 育齡期 白帶也有特殊變化

女性的白帶跟婦科健康息息相關,由於陰道與女性內生殖器宮頸及子宮相連,而白帶是由陰道粘膜滲出液、宮頸管及子宮內膜腺體分泌液等混合而成,當上述器官發生病變,它們的分泌物自然也會有相應的變化。所以到底什麼樣的白帶才是正常的白帶呢?

一般來說,月經週期期後,女性的白帶量少;至排卵期前,由於體內雌激素水準升高,促使宮頸腺體的上皮細胞增生,宮頸粘液的分泌量增加,粘液中氯化鈉含量增多,能吸取較多的水分,使排卵期時白帶增多,質稀,色清,外觀如雞蛋清樣,能拉長絲;排卵期後,雌激素水準漸低,孕激素水準升高,宮頸粘液的分泌受到抑制,粘液中氯化鈉的含量也減少,使這時的白帶質地稠厚,色乳白,延展性變差,拉絲易斷。排卵期後,雌激素水準漸低,孕激素水準升高,宮頸粘液的分泌受到抑制,粘液中氯化鈉的含量也減少,使這時的白帶質地稠厚,色乳白,延展性變差,拉絲易斷。

而一些特殊時期,白帶也會有特殊變化:

新生兒白帶

胎兒的陰道和頸管粘膜受到胎盤分泌的雌激素的影響而增生,出生後因其體內雌激素水準急劇下降,故新生兒在最初的10天外陰有較多無色或白色粘稠分泌物。

青春期白帶

隨著青春期的到來,卵巢的卵泡開始發育,在卵泡分泌的雌激素的影響下,少女于初潮前1-2年開始常有少量粘液性白帶,可持續至初潮後1-2年排卵性月經週期建立時為止。

育齡期白帶

育齡女性在每次月經週期的排卵前2-3天內,由於體內雌激素水準逐漸上升達高峰,宮頸管腺體分泌的粘液增多,此時可出現稀薄透明的粘性白帶;在月經來潮前2-3天,因盆腔充血,多有較多粘稠的白帶出現。

妊娠期白帶

在妊娠期,特別是從妊娠3-4個月開始,由於雌、孕激素水準顯著上升,陰道壁的分泌物及宮頸腺體分泌的粘液均增加,往往有較多粘厚白帶排出。

產褥期白帶

產後最初數天有較多血液排出,稱血性惡露;繼而是漿液性惡露;產後2-3周開始排出的為退化蛻膜組織、宮頸粘液、陰道表皮細胞及細菌的混合物,色澤較白,稱白色惡露,亦成為產褥期白帶,可持續至產後4-6周甚至更晚。

外源性雌激素所致白帶

使用乙烯雌酚或雌激素製劑治療閉經或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等婦科疾病可促使宮頸管和陰道分泌物增加而出現白帶。

 
 
今日相關新聞
青春期 育齡期 白帶也有特殊變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