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女假結婚本已獲「赦罪」 移民部死咬如今生死未卜
翻出10前舊帳 愁煞今日兩孩母

[2016.05.08] 發表

【明報專訊】很多早年透過假結婚移民的人,在取得身分後都會與假配偶離異再婚,組識真正家庭蛃琤[拿大,也會以此理由,在移民部揭發當年假結婚移民而遞解其離境時,向移民部上訴庭上訴,從而准以人道理由得以免於遞解而正式成為加拿大人。

移民部對移民部上訴法庭的做法並不認同。最近一名中國女子亦因同一情況而獲上訴庭准許免於遣返,但移民部不服,向聯邦高等法院上訴,高等法院認為移民部有其理據,判處將案發還移民部上訴庭重審,案中兩孩之母的女子,也由可以定居加拿大變成「生死未卜」。

移民部死咬假結婚者不能因其後的假婚姻成真可免於遞解的理由是,若因此而承認其合法身分,等於變相地鼓勵他人向政府撒謊,會動搖移民系統的公平和公正。

之前亦有法官在類似案件中判決,「以非法身分逾期居留,即便已經很好地融入了這個社會,也不應該因此獲得『獎勵』,因為他們沒有合法權利去這樣做。」

較早前已報道過有一名13年前假結婚的姓李男子,獲移民部上訴庭批准免於遞解出境,今次一名姓陳女子情況與姓李男子的幾乎是一模一樣,同樣獲移民部上訴庭判處免於被遞解。

兩案不同的是,移民部今次向聯邦高等法院上訴。而姓李男子的案件,移民部沒有或尚未作出上訴。

今次案中女子名陳冰(因涉及幼童因此用化名)現年32歲,於2004年持學生簽證由中國來加拿大。2006年支付了3萬加元,找人幫自己通過假結婚取得移民資格。

安排假結婚的人幫陳冰找了一個名叫卡特(化名)的「假丈夫」,這對名義上的夫妻把關係維持到了2010年,兩人於當年離婚。而在此期間,陳冰於2007年獲得了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分。

2012年,陳冰與現任的丈夫結婚,生下一女一子,兩個孩子都不滿5歲。

2008年,加拿大移民部和邊境服務局開展了清查假結婚案例的行動,還給行動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蜜月行動」(Project Honeymoon)。而陳冰的結婚案例就是他們的清查對象之一。

司法部門很快就確認,陳冰通過出示虛假材料,騙取相關部門的信任而獲批移民申請。這一做法違反了《移民和難民保護法》的40(1)(a)條款,因此不應被視為某人的真正配偶。

2013年,陳冰被傳喚至移民部(ID)接受聆訊。她雖然還是堅稱她與卡特的婚姻真實有效,但聆訊官還是認定她欺詐,並判決要將她遣返。

陳冰向移民部上訴庭(IAD)申訴,這回她一口承認,自己是以假結婚方式騙取了永久居民身分,但又辯解稱,她接到移民部對她正進行調查的通知後,便向她的律師莫爾森(David Molson)求教。

據稱,這位幫陳冰操辦了假結婚騙身分事宜的律師教她,在第一次聆訊中「你不要承認自己是假結婚,否則會被遣送回中國。」

陳冰向上訴庭求情,希望以人道理由讓她繼續留在加拿大,因為如果她真的被遣送走,她的家庭將面臨極大的困難。

上訴庭法官在在權衡利弊時,考慮了以下幾點。騙取身分的嚴重程度、當事人是否悔改、她融入加拿大的程度、如被遣返其家庭所受影響、如被遣返她本人所受影響以及對她的兩個孩子來說最大的利益等等。

法官認為,陳冰騙取身分的做法「非常嚴重」,而且在初次聆訊時仍在撒謊,但還是有了悔改的表現。如今陳冰已接受加拿大的教育,有了一份全職工作,平時還去當義工,並且有了丈夫和孩子,擁有了自己的房子。

如果將陳冰遣返,她的丈夫和孩子也將會跟隨而去,這會影響到她丈夫的永久居民身分,令她丈夫合伙經營的修車行倒閉,更因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而導致她的孩子失去加拿大公民權。

對陳冰本人來說,她會因被遣返而失去工作、房產和未來的成就。

對她的孩子來說,如果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媽媽的陪伴,會對其成長造成陰影。

綜上所述,移民部上訴庭推翻了初步聆訊的判決,允許陳冰留在加拿大。

移民部不服,於是向聯邦高等法院再上訴,認為上訴庭的決定等於是變相地鼓勵他人向政府撒謊,會動搖移民系統的公平和公正。而且之前已有法官在類似案件中判決,「以非法身分逾期居留,即便已經很好地融入了這個社會,也不應該因此獲得『獎勵』,因為他們沒有合法權利去這樣做。」

高院的津恩(Russel W. Zinn)法官認為,上訴庭的決定等於是將欺騙移民部的撒謊者,與遵紀守法的合法申請人等同起來。而且陳冰是當她以學生簽證合法居留在加拿大時,就主動選擇了假結婚騙身分的方式,試圖避開合法申請所需的等候時間。

因此津恩法官判決,將此案發還給移民部上訴庭重審。

更多要聞一
恐鳥反超前2:1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隊(Toronto Raptors)昨晚在NBA季後賽、第2輪賽事第3場比賽以95比91擊敗邁亞密熱火(Miami H...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以北萬錦市內的巴頓維爾機場(Buttonville Airport)命運迄今尚未商定。安省市政委員會昨近日宣布﹐這個機場還... 詳情
大麻遊行日
昨天是全球大麻遊行日!多倫多亦有過千名支持大麻合法化人士響應,參加昨日市中心舉行的大遊行。遊行隊伍昨午在省議會大樓前公園集合,下午2時開始遊... 詳情
年度科學聚會設攤位 從遊戲講解科學原理
【明報專訊】全國大批科學家昨日走出實驗室,參與在超過30個城市舉行的年度科學聚會(Science Rendezvous),讓公眾體驗科學的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