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學好禮儀才放繩

夏天是狗公園最熱鬧的日子,不少主人都喜歡帶毛孩到Off Leash Park,放開狗繩讓牠們自由自在的奔馳。

不過,正正因為公園人多狗多,衝突時有發生,狗狗「埋身肉搏」容易受傷之餘,主人更可能會被當眾斥訓…想避免尷尬場面,去公園就首先要學懂園內的潛規則。

有犬隻訓練師就表示,不是所有狗都適合去狗公園,放繩前更必須確保狗能被你召回(recall),防止不愉快事件發生。在必要時更應該走為上計。

撰文︰蔡嘉南 圖片︰網上

現時全多倫多共有六十多個Off Leash Park,四方八面都有圍欄圍住,能讓主人安心的放繩。不過,資深犬隻訓練師Paul Storrie就表示,公園內經常有很多人和狗聚集,放狗時更應該打醒十二分精神,留意狗的反應和情緒。「雖然公園歡迎任何狗隻進入,但卻不是每隻狗都適合去狗公園,有的狗去到反而會緊張和焦慮。」

Paul就建議主人到公園後,先讓牠在四周探索數分鐘,感覺到牠喜歡才解開狗繩。如果覺得狗狗覺得不自在就應該離開,又或是去一些比較靜的區域。

Off Leash Park的迷思:

1.所有狗都喜歡去Off Leash Park

和人一樣,有的狗喜歡熱鬧,有的狗喜歡獨處,不是每一隻狗都享受和一大班犬隻玩耍,主人和牠靜靜的二人世界,漫步街頭可能牠更開心。

2.去狗公園不用拾起排泄物

在Off Leash Park內,狗可以任意奔走,有時候可能在草叢或暗處任溺,無論怎樣,主人都有責任清理,不是一句「睇唔到」 就可以推搪。

3. 在Off Leash Park一定不會走失

Off Leash Park雖然有圍欄,但時常有人出入,眨眼間狗就可能已經逃出公園,如果不是「園內失狗」,還是應該多加留神。

召回的重要性

平日牽繩放狗,和其他狗「狹路相逢」仍可以用繩拉住,但在Off Leash Park,毛孩成了甩繩狗,想拉也拉不住。

因此,讓他們感受自由之前,應先確保牠們懂得聽指令,在主人召喚時懂得回到主人身邊。

Paul指出召回(recalling)是很重要的一環,在公園內事情可以發展得很迅速,及時把狗召回,能減少不愉快的事發生,能大大保護狗的安全。「就算你的狗很乖也好,園內亦可能有一些比較活潑、不聽話的狗,見到有欺凌的情況就應立即把狗叫回來。」

「Come」、「Sit」、「Stay」等簡單指令在放繩時尤其重要,而在狗玩耍期間亦應該不時召回,讓牠明白當主人說特定指令時要回到主人身邊。

而除了狗要聽話,主人亦要自律不可掉以輕心,Paul表示,公園的環境輕鬆,主人們一邊喝咖啡一邊閒聊,有時候樂極忘形,連狗跑到哪裡都不知道。「任何時候,主人都應該要一眼關七,和狗保持一定的距離,雖然公園有圍欄,但都不表示絕對安全。」

發情期間不放繩

狗狗到 Off Leash Park可以自由奔走之餘,更可以見到朋友,互相追逐玩耍,對喜歡熱鬧的毛孩來說就最佳的娛樂。不過,如果被追逐的是未絕育的狗,那就恐怕未必是一件好事。

Paul解釋說,「發情期間,未絕育的狗女的氣味會引來其他狗仔,亦喜歡接近其他狗仔,所以並不適合帶牠們去Off Leash Park。放狗時亦應該要拉緊牠們,避免牠們亂跑和接觸其他狗隻。」

狗女在發情期間會較為活躍,煩躁不安;陰門亦會微微腫脹,並可能流出紅色的粘液;食量減少、會爬跨其他狗和喜歡接近異性等都是發情的表現。在牠們發情時,作為負責任的主人應要更加注意。

發情期間的狗女被狗仔那種追是「追求」,但未絕育的狗仔被追卻有另一種意思。已絕育的狗對未絕育的狗通常會較不友善,就算是初次見面都似 「上世撈亂骨頭」一樣,全因為已絕育的狗仔「男兒身」卻有著「女兒香」,令牠們對未絕育、散發著雄性氣味的狗仔十分反感。Paul表示,如發現狗狗有攻擊其他犬隻或被攻擊的情況,應轉到其他區域玩耍,避免打鬥欺凌發生。

「到Off Leash Park 放狗和一般牽著狗走是截然不同是體驗。主人要時刻保持警覺,覺得四周環境不安全就應該要走,要記得『牠不走,我走』(If they don't go, I go)的道理。」

 
 
今日相關新聞
學好禮儀才放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