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接吳亮星 陳振英盼樹形象

[2016.07.21] 發表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經常發表爭議性言論的金融界議員吳亮星退下火線,接班人是與他有相同背景的中銀香港董事會秘書陳振英。陳振英早前手握各大銀行高層提名,包括匯豐、渣打、花旗、中銀以及東亞支持,報名參選金融界,料很大機會自動當選。雖然陳振英不願與前任議員吳亮星比較,但他昨接受訪問時指,當選後希望做好形象,「不希望再讓人覺得金融業界代表不專業」。

約50歲的陳振英在銀行界服務近24年,是中銀近年冒起的少壯派。他自言沒有從政經驗,如今進入政圈是跳出「comfort zone(安全區)」,但指自己喜愛接受挑戰。他認為,銀行界佔香港GDP 10.4%,地位相當重要,在立法會應有一把聲音,而希望自己可以用專業知識代表業界發聲。

名字跟族譜 「我無僭健」

雖然在中資工作多年,陳振英自稱是土生土長香港人,但不願為自己政治光譜定位,認為由公眾判別更公平。他強調不贊成議會「拉布」文化,認為應「實事求是」。被問及會否特首梁振英連任,他沒有正面回應,只是稱要視乎特首候選人會否提出對銀行界有利的政綱。

對於自己與梁振英名字只有一字之差,縮寫同為「CY」的陳振英笑言,自己是跟族譜命名,「無得揀」。但被問及會否擔心有黑材料,他就立即申報,「我無僭建」。

24年只告假1天 稱盡力開會

部分功能組別議員過往給予公眾印象不佳,例如出席率偏低。陳振英說,明白議會要求全身心投入,自言有信心盡力出席會議,不會做「兼職」議員。本是「工作狂」的他更透露,自己過去24年銀行工作,只是請過一日病假,原因是「生痄腮」,同事笑言「有礙觀瞻」而被勸回家。他說,希望日後將這工作習慣帶入議會。對於前任吳亮星的出位言論,陳振英不願多談,言辭謹慎,但他認為自己長時間在前線工作,而吳亮星是退休後才擔任議員,在與業界緊貼度上有差別。

而金融界被詬病為「小圈子」選舉,選民人數只有120多票,屬功能界別中最少,過去多屆議員大部分是自動當選。對於會否支持改革功能組別,他指《基本法》已寫明要邁向雙普選,所以當社會凝聚共識後,可以慢慢向前行。

明報記者 渠贇

更多港聞
麒麟果挖空藏液態可卡因 海關檢毒13.3公斤 值1380萬
【明報專訊】營養豐富水果被利用偷運毒品。海關毒品調查科根據線報,早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檢查一批空運來港的麒麟果,發現部分遭人挖空果肉注入液態可卡... 詳情
【明報專訊】英皇教育前日入稟高等法院,控告英文科補習名師黃敏芝(Mia Wong)及她旗下公司違反合約,要求法庭頒令英皇與黃的合約仍然有效,... 詳情
換心倬朗病情反覆 再裝心肺機
【明報專訊】患心衰竭的中大人類學系二年級生馬倬朗(圖)上月中完成換心手術,惟手術後病情反覆,上周因肺部感染及細菌入血再次安裝人工心肺,其新心... 詳情
【明報專訊】55歲夜更的士司機去年接載醉酒乘客從尖沙嘴返回屯門,乘客指摘司機不熟路線,抵達後把司機拉下車,向他拳打腳踢。司機被送院搶救,3日... 詳情
澳洲博物館高層接掌西九M+ 林鄭:研商住酒店地交西九發展 賺錢支援文藝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團隊終「齊腳」,經過多月全球招聘,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昨通過委任澳洲新南威爾士美術館副總監兼藏品總監華安雅(Suhany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