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吸納更多移民聲中 麥家廉今日公布新目標
去年收了30萬 今次料會「大幅」增加

[2016.10.31] 發表
聯邦移民部今日公布接收移民的新目標人數。
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麥家廉。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今日公布接收移民的新目標人數,有專家警告,當局增收移民,必須強化對新移民的安居援助服務。

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今日宣布政府的接收移民目標人數,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則會在周二公開秋季經濟報告。

外界預計當局提高移民額,能抵銷加國面臨的人口挑戰,如人口老化和不斷擴大的勞動力缺口。政府去年的接收移民目標為30萬人。

聯邦政府的經濟增長諮詢委員會建議,在未來5年逐步增加移民人數,至每年45萬人,集中吸引高技術、高學歷和商界人士。麥家廉曾指,該目標可能過於進取,但當局將「大幅」提高人數。國內和自由黨政府內部,也有人對政府在青年失業率高企時,還增加移民感到擔憂;也有聲音質疑當局有沒有足夠的配套措施。多倫多大學加拿大研究學系(Canadian Studies Program)主任吉爾伯特(Emily Gilbert)表示,當局增加移民同時,必須同時確保新移民能順利融入社區,包括按他們的工作技能配對就業機會,避免新移民家庭面臨財政困難。她說,若太快增加移民,卻未能提供足夠支援,可能會引起社會和經濟問題。

吉爾伯特也擔心政府可能集中吸納商界和專業移民,指望他們提升國家經濟,對他們造成壓力;另一方面,此政策會造成其他國家的人才外流,也忽略了加拿大需要各類人們貢獻的事實。

經濟增長諮詢委員會的報告建議集中吸引商界精英和留學生,將移民政策的經濟效益擴展至最高水平,「如果實行得當,將提高全國國民的生活水平」。報告又指,國內輿論普遍支持移民,但警告若處理不當,民眾支持度便會下降。委員會建議,減少繁文縟節,加快引入外國專才;容許更多留學生成為永久居民;改善認證程序,幫助技術移民在各自範疇就業。

加拿大專業移民顧問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Immigration Consultants)首席執行官杰德(Dory Jade)預計,當局將大幅增加多個範疇的年度輸入移民目標;她認為很難估計社區的配套是否足夠,因各地區的情況都不同,但當局也必須增設人手處理申請,並增加新移民支援服務,「對於政府來說是一個大難題」。

更多要聞二
料今委任6參議員全自來安省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新聞媒體報道﹐總理杜魯多將於周一宣布委任6名參議員。據說6名新委參議員來自安省﹐包括前安省警察總監邦妮菲絲(Gwen... 詳情
10年人口急增醫療設備依舊 醫院用量劇升撥款批出緩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的人口在過去10年急升,對醫療服務造成沉重負擔。大學醫療網絡(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急... 詳情
莊德利與30支援者上街 向流浪漢派200份食品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間非牟利機構人員昨冒雨走上街頭﹐沿街向流浪漢、饑餓者和無家可歸者免費發放200多份食品和衣物﹐並倡議市民獻出愛心﹐救助... 詳情
珍妮花潘弒父殺母非冷血 作家筆下成另類愛的表現
【明報專訊】越南華裔女子珍妮花潘(Jennifer Pan)聘請殺手謀殺雙親一案﹐轟動社區。一般人覺得案中女主角弒父殺母﹐十分冷血。但一直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